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一小学抽样调查书包均重4.46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43  新闻晨报 

  如果告诉你,小学生每天背着“一大桶油”去上学,你也许会不相信。但这是事实!近日,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随机对本校25名学生的书包及其体重进行称量后发现,书包的平均重量竟然达到了4.46公斤,相当于超市一大桶油的重量,是孩子们平均体重的14.99%。

  调查还显示,“大腹便便”的书包本身、大开面的教科书和孩子不整理书包的坏习惯是书包超重的3大原因。对此,沪上一些学校已经行动起来,为书包“减肥”。

  [抽样调查]

  书包重量相当于一大桶油

  日前,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安排教师在学生早上进校时,随机抽取学生到卫生室测量体重和书包重量,然后再回答一系列问题。根据校方提供的数据,被调查的学生总共25人,其中二年级学生11人,三年级学生7人,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共7人,孩

  子们的平均体重是29.74公斤,而学生书包的平均重量竟然达到了4.46公斤,相当于超市里一大桶油的重量,已经接近孩子们平均体重的15%。

  记者在某育儿论坛上看到,一个题为“沉甸甸的书包”的帖子引起家长的热议。家长“柠檬妈咪”感叹:“老师要求这也带那也带,塞得满满的,我一只手是肯定拎不动的,只能用双肩背着帮他运,就好像我上学。”家长“wuniuniu”则更加无奈:“一本新华字典,外加每天要带的学习工具书,美术课的油画棒、水彩画颜料、饭碗、国际象棋,还有保温水壶一个,好重,我都快背不动了,只好给宝宝买了个带拖轮的书包,可是宝宝如果拖着上楼还是很累的,真心疼呀!”

  [结果分析]

  原因一

  拉杆书包本身特别重

  调查中,25个孩子中有14个反映自己的书包重,有11个孩子用的是拉杆箱书包。不少孩子说,书包本身的分量就不轻。

  记者近日走访豫园地区多家小商品市场发现,如今的书包可谓功能齐全,各种物件都有专门的口袋,分别放书、铅笔盒、水壶、钥匙和手机等,甚至随身带的电子游戏机也有专袋放置。如此一来,书包的“模子”自然日长夜大,重量也有增无减。

  记者发现,每家卖书包的店都出售拉杆书包。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样的书包既能拖也能背,蛮受欢迎的。不过因为书包上多装了几根塑料拉杆,分量自然又加重了。”四年级学生圆圆说:“对我来说,书包已经不是包了。”

  “减肥”对策:

  教室增设上锁书包柜

  近日,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家长收到了一份《关于减轻书包重量的建议》,要求家长协助班主任让孩子学会把书本放书包柜,养成回家只带需要的书本的习惯。该校小学部副主任范莉告诉记者,已经在教室里安置了书包柜,还在家长会上作了说明,学校希望孩子们尽量使用自重较轻的书包或布袋,杜绝使用拉杆书包。

  记者在该校的教室看到,教室的一侧,新摆放上了一个个有锁的小柜子,宽和深都是40厘米,30厘米高,柜子外面贴着每个孩子的名字。孩子可以把自己的书和其他学习用品放在里面,不用每天都背回家了。这样既为孩子的书包减轻了重量,还锻炼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开始推广的时候还碰到阻力,个别家长还是希望孩子把所有的书带来带去,校园里仍然有十几个拉杆书包在‘出没’。”范莉说,校方又向家长发出建议书,才最终让拉杆书包销声匿迹。“实际上,孩子带着拉杆书包更不方便行走,容易摔跤,尤其是孩子拖着拉杆书包上楼特别艰难,在教室里还不方便摆放,容易磨损地板。也有个别孩子拖着书包飞奔很危险。”

  原因二  

  教科书开本越来越大

  “书最好做得小一点、轻一点。”

  许多孩子在书包“减肥”建议中都提到了这一条。记者注意到,现在的中小学教科书,包括大量教辅资料,已普遍采用16开的大开本,有不少还是豪华版、精包装,几乎看不到记者读中小学时使用的32开的课本了。

  客观分析:保护视力此举利大于弊

  自从本市推行“二期课改”后,新教材的开本就在发生变化,开本逐渐变大。据了解,今后教材全部要统一成16开的大开本。记者注意到,开本变大后课本中的彩页和图画多了,每一页面上也增加了留白比例,可以方便学生记笔记。

  据了解,对于教材的开本、字号、行距等国家都有严格的标准和科学依据。比如小学一年级的教材字号必须达到3号字,二、三年级要求在4号字,初中则可以是小四号字,字变大了,行距宽了,课本自然也就变大了。不少学校的老师们也都反映,现在的教材纸张用得更好,色彩也更丰富,对保护孩子的视力有好处。

  原因三 

  不爱整理书包

  在25个被调查的孩子中,有2人每天都背着所有书上学。“这些孩子有的是怕麻烦不愿意理,有的是怕换课。”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耿愈告诉记者,有10个孩子承认自己的书包里带着漫画书、小说和课外书,11个孩子觉得书包里有不一定要带的东西,比如零食。

  “减肥”对策:

  一年级必修整理书包课

  在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按照课表整理书包已经成为了一年级学生必修的指导课。

  为了防止学生每天带多余的课本,加重书包的负担,学校在开学后的第一个月里都会指导学生如何整理书包。首先是根据课表带课本,不用的书不放进书包,然后将大书放在后面、小书放在前面。老师每天都会提醒学生养成良好的理书包习惯,并且不断地检查加以巩固。

  孩子书包里的书少了,但不能就此牺牲孩子的阅读量。为此,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设有班级读书角、走廊读书角和图书馆,满足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需要。此外,每个教室里放了饮水机,班主任老师手里有一次性纸杯,孩子们也减少了“运送”水壶的辛苦。

  [专家分析]

  只有学业减负书包才真正“减肥”

  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认为,小学生的书包重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应全部归咎于学校、老师、家长或学生中的任何一方。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小调查只是揭示出了其中几个因素。无论是书包自身重、教科书开本大,还是学生没有养成好习惯,都只是造成书包重的部分原因,因此,上述学校所作的尝试,也只能部分地解决问题。

  书包重的关键,还是学生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只有学业减负,才能从根本上为书包“减肥”。

  [新闻链接]

  成都:书包超重追责校长

  为给中小学生减负,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发布“书包限重令”,规定从2007年10月29日开始,全区小学、初中学生书包重量不准超过学生体重的10%;教育部门随时抽查,并公布抽查结果,对超重严重的学校,将追究校长责任。

  据成都市一些区级教育部门抽查统计,仅仅是小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就达到11斤,最重的超过15斤。

  为落实“书包限重令”,青羊区对各学校明确要求:各学校要发布告家长书,明确书包的限重标准。引导家长正确选择书包文具,并请家长协助学校培养学生养成每天按课表收拾书包的良好习惯,督促学生不把与学习无关的玩具等装进书包,并监督学校的减重行为。

  意大利:欲立法为书包减重

  意大利议会最近通过一项法案,承诺建立一个科学委员会,以研究小学生所能承受的书包重量,这意味着意大利小学生将来能更轻松地上学。

  据统计,64.19%的意大利小学生背部不适,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书包过重造成的。因此,意大利教育部提出一项法律草案,敦促人们研究小学生所能承受的书包重量。教育部也将与出版商探讨发行较轻的教科书或者将其分册发行的可行性。

  此外,科学委员会将研究设立临时存放处的可能,例如强制学校在教室里设置储物柜,以便学生存放部分书本。据悉,意大利还将出台有关书包质量的法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