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5万小学生参与气象科普校园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2个多月,遍及19个区县近60所小学,5万多名小学生参与其中,申城首届气象科普校园行上周末圆满收兵。学校气象站里诞生了一批“小小预报员”和“小小观测员”。更重要的是,原本干巴巴的科普知识,化身游戏和卡通人物等形式,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学会防御气象灾害。

  “申城各位看官请注意了,明天有雨,外出请勿忘带蓑衣雨伞。”“上海移动家校互动杯”小学生气象知识大赛总决赛上,小学生“首席预报员”一番有趣的预报词,把评委和观众逗得哈哈大笑。预报不作数,可会商的过程像模像样。参赛队组成一支支预报团队,根据天气形势图开展天气会商,并推举出一位“首席预报员”作出最后结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小小预报员”的动手能力不比动脑能力差:用桂圆壳做风向仪,用饮料瓶做雨量筒……此次气象科普校园行活动收到的60件复赛作品,都是孩子们用环保材料精心制作而成的气象仪器,很多真能在学校的气象站里派上用场。

  活动期间,5万册本市气象部门为小学生度身定做的科普读物“课外天气读本”分发至各校:卡通人物、绚丽插图、儿童语言深得孩子的心,其中也不乏管用的防灾小帖士。比如,这两天老下雨,要记得“下暴雨时,如果马路中间积水处出现旋涡,注意绕行,因为可能是盖子遗失的阴沟等危险的陷阱”等。

  让气象灾害远离校园,是此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担任总决赛评委的气象专家们表示,比小学生熟练背诵气象知识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们已能活学活用,指出大人们经常会犯的气象防灾小错误。“视听找错”环节里,小选手们相当顶真,为标准答案作补充:“台风天不能外出。不仅自己不能出门,也不应该邀请朋友到家里来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