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欲弃学到社会闯天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8:50  汉网-武汉晨报 
不要逼迫孩子闯江湖

  “救救我的伢吧!”上周四,单亲妈妈王女士来电求助,经历过转学、工读后,14岁儿子贾良枫(化名)依然执意靠拳头在社会上“闯天地”。

  5日,在汉口双墩一单位干休所里,记者见到了初一男生贾良枫。因为在校打架,他已被老师勒令在家思过了4天。“我胚子坏了,改不了了。”对学校的处罚,耸肩歪头坐在书桌旁的贾良枫不以为意。

  “这是平时防身用的。”噌的一声,贾良枫从床下抽出一把一尺多长的砍刀。他说,自己现在混得不错,有不少兄弟,没人敢惹。平时只要往校门口一站,就有学生给他送钱,每天能搞到几十块钱。

  “读书有么用?哪有在外面玩活得潇洒?”贾良枫说,自己就像个皮球,这几年一时爸爸养一时妈妈养。跟爸爸生活就是挨打,跟妈妈生活就是挨骂。在学校老师动不动就让他写检讨、停学。因独坐在教室最后面,班上没同学跟他来往。他认为,与其在学校和家里受憋,不如在外面享受前呼后拥的尊重。

  贾良枫4岁那年,爸妈分居,他跟着妈妈。读五年级时,爸妈离婚,他跟了爸爸。读初一时,他又回到妈妈身边。

  在妈妈的记忆中,贾良枫读初一前都是老实的,上初一后开始在外打架、夜不归宿。初一这一年,他打了20多场架。为改变他,妈妈曾在去年将他送去工读。

  对未来的打算,贾良枫称想得不多,只想再玩两年。“我是不想上学了,先靠拳头混几年,打不动了再去打工。”

  对话儿子

  “坏胚子”渴望有改过机会

  刀子称“签子”、擂肥称“拿工资”。如果不是14岁的年龄和稚嫩的脸庞,很难将这个身高近一米八,满口江湖话、不停吸烟的贾良枫看成是小伢。6日,记者与贾良枫交谈了近5小时,谈他的成长和他的烦恼。交谈结束时,贾良枫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第一次有人陪我谈心。”

  爸爸不要我了,我又被妈妈抛弃

  “家?除了吃饭睡觉,我一刻都不想呆。”和说起在学校打架时的得意不同,一提起父母,贾良枫的声音立刻低沉下来。

  4岁时,爸妈分居了,贾良枫跟着妈妈。“虽然不知道爸爸离开的原因,但我很恨他,因为他不要我了。”

  爸妈分居6年,贾良枫说这6年,是他最开心的日子。妈妈对他一直很好,在校学习成绩中上等,老师们对他也很关心。

  在贾良枫即将升入六年级的暑假,爸妈正式离婚。他又哭又闹,还是被强行送到了爸爸家。“就这样,我又被妈妈抛弃了。”

  跟了爸爸后,贾良枫转了学。虽然所读“7对7班”要求7点到校,但他6点就会出门,即使挨冻他也不想呆在家中。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不要黑,因为放学回家就有可能挨打。爸爸要求很严,放学10分钟内要回家;每晚必须学到11点;在校不能挨批评,否则就是一顿好打。

  贾良枫说,和父亲生活的两年里,他非常恨自己的家庭,“妈妈都受不了爸爸,为什么离婚后还要把我甩给他?”其间,他几次想离家出走,但不知跑向何处。

  在外混,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尊重

  2006年上初一前,贾良枫很老实,不敢也不想打架抽烟。

  升入初一一个多月后,课间,贾良枫被一个高年级学生打了一巴掌。放学后,贾良枫找同学喊校外人员向该生报仇。

  贾良枫回忆说,在报复那个学生时,他满脑子就是一种想法——父亲用多大劲、用什么方式打他,他就悉数用在别人身上。

  此后,贾良枫开始和校外人员玩在了一起。“读初一这年,打了20多场架吧”。

  在家里,父亲依然对他进行棍棒教育。在外面,兄弟们一呼百应的义气让他觉得很被朋友认同,擂肥打架的威风也给他极大的满足。“我从中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尊重。”贾良枫开始不回家、不上学。在外面玩要钱,他就和别人一起擂肥。

  2007年3月27日,贾良枫说他会记一辈子。当天妈妈谎称要送他去戒网瘾,将他带到工读学校。

  贾良枫说,当时害怕极了,以为被送进了监狱,再也不能出去。

  4个月学习表现不错,他被父母接离工读学校。在贾良枫强烈要求下,他重新回到母亲身边。

  我其实不想过如今的生活

  为了给贾良枫换个环境,2007年9月母亲为他转了学校,设法把他送进了学校的重点班重读初一。

  这时的贾良枫,每天按时上学做作业,作业经常得A,英语甚至得过A+。这样过了大半个学期,他还是不能让妈妈满意。贾良枫说,有时开家长会老师表扬他,妈妈从来不提。但只要周末出去玩,母亲就会指责他“到处鬼混”。知道他有个谈得来的女朋友后,母亲打电话去骂对方。

  半学期后,贾良枫又开始思念以往的生活,并迅速和学校周围的混混们打成一片。

  “其实我不想过如今的生活。”近5小时交谈接近尾声,当记者再次将“将来有何打算”的话题抛给贾良枫时,他却给出了与交谈之初截然不同的答案。

  贾良枫说,自己曾经考虑过,能走的路就是两条。一条是每天不上学,出去混一天是一天。另一条是正常上学,以后读个中专打工。

  “我是个想改的坏胚子,要是父母和老师不给我机会和时间,我怎么办?”

  对话母亲

  三小时对话全在数落儿子

  为采访贾良枫,记者三次造访其家。“你这样下去怎么行?你要我说你什么好?”三次见面里,只要王女士和儿子贾良枫遇在一起,这句话必被提起。而母子两人的交流,完全无法心平气和,每次均以争吵结束。

  在王女士眼里,贾良枫太不争气。4日,记者首次造访时,王女士整整抱怨了三小时。“懒惰、不感恩、只爱玩……”谈起贾良枫的缺点时,她不假思索地说了近五分钟。3小时的对话里,王女士把贾良枫从4岁说到了14岁。无论小学、初中,王女士说起儿子的每件事都会批判一番。

  “说说贾良枫的优点吧?”听完王女士对儿子的抱怨后,记者抛出了这一问题。

  “优点?我觉得他完全没优点。”王女士说,儿子可能电脑玩得比较好吧,但会玩有什么用?

  “你了解你儿子吗?”“知道儿子面对你的批评是什么感受吗?”“儿子如何看待家庭和学校?”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女士陷入了沉默。“那你来告诉我?”王女士的回答,再次让记者感到惊讶。

  对话专家

  家庭就像孩子身边的围墙

  2007年11月,为了儿子贾良枫,王女士曾向容格心理工作室咨询师黄进军寻求帮助。黄进军和贾良枫见面时,因王女士当面数落贾良枫有心理障碍,导致其不愿配合。王女士当即开始数落儿子,说了半个多小时才让他离开。

  “贾良枫会这样并不奇怪。”黄进军说,父母三次交接抚养权,贾良枫必然形成“我不值得爱”的自我否定形象。而父母平时的打骂教育,更让他强化了这一形象。同时,因成绩不好、家庭变故不断,贾良枫在校也无法靠成绩获得老师、同学的认同、关爱、尊重。当他通过擂肥、打架、呼朋唤友得到这些需求的满足,自然会深陷其中。

  黄进军说,家庭就像孩子身边的一圈围墙,学校就是围墙的一扇门。如果家长、学校给予孩子足够的认可、尊重,外界的不良诱惑就难侵蚀孩子。当家长、学校不停地否定、冷落孩子,孩子自然会不计后果地向社会索取另类的关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