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刍动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19  《小爱迪生》 

  草和树叶虽然容易找到,但是很难消化。有些哺乳动物的胃里有四个室,可以将食物进千;第二次咀嚼,以此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动物称为反刍动物,其中包括羚羊、牛及其亲缘动物、长颈鹿、霍加披和叉角羚。反刍动物把食物吞下去之后,食物进入到其中的两个胃室,即瘤胃中,并在这里和唾液混合。微生物吃掉食物中的某些物质,将食物分解,使之更加容易消化。然后,动物将食物送回口中——这个过程称为反刍。食物二次被吞下去之后,进入到另外两个胃室,这样就消化掉了。

  非洲水牛

  这种水牛是非洲最重的有蹄类动物之一,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有蹄类动物。公牛和母牛都长着弯弯的大牛角。公牛的角在根部相交,形成瘤状的突起,可以起到保护头的作用。公水牛能够用它的牛角掀翻小汽车,撞伤甚至撞死成年的狮子。非洲水牛生活在草原上或者森林里。草原上的水牛为灰色,而森林里的水牛身材较小,毛色有点发红。非洲水牛在黄昏或者夜间觅食,利用它们敏锐的感觉及时发现危险。

  分布:热带非洲和南部非洲

  体长:不超过3.4米(不包括尾巴)

  水牛

  在现有的动物中,这种产于亚洲的黑灰色水牛的角最大。据记载,最长的一对水牛角从一端到另一端有四米多长。水牛生活在沼泽地区水草肥美的地方,生性不太好斗。水牛在大约5000年前就已经被驯化,所以现在真正的野生水牛非常少见。

  分布:产于南亚和东南亚,被引进到包括澳大利亚和南美洲在内的世界许多地区

  体长:不超过3米(不包括尾巴)

  倭水牛

  倭水牛是世界上最小的水牛,也是非常珍稀的物种之一。即使发育成熟,倭水牛的肩高一般也不会超过1米,很多种鹿都比它长得高。倭水牛生活在热带森林里和低洼的沼泽中。它们的毛为黑色,圆锥形的角向后弯曲。

  分布: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

  体长:不超过1.8米(不包括尾巴)

  越南野牛

  1992年,科学家在越南的一个边远地区发现了野牛,这种行动诡秘的森林动物成为世界各地报纸的头条新闻。这种野牛和好望角大羚羊一样长着匕首形状的角,它的皮毛为深棕色。它们很可能群居,也可能分布相当广泛。因为人们很少见到这种野牛,所以除此之外对它们了解非常少。

  分布:越南,可能还有老挝

  体长:不超过1.5米(不包括尾巴)

  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生活在森林里,身材没有美洲野牛那么高大健壮,毛也比较短。欧洲野牛在夏季吃树叶,在冬季吃树皮和树枝。欧洲野牛曾经遍布全欧洲,但是现在只有东欧还有一些野牛群,因为只有在这里,野牛的原始森林栖息地还没有遭到破坏。

  分布:波兰和白俄罗斯

  体长:不超过3.5米(不包括尾巴)

  美洲野牛

  在19世纪中期欧洲殖民者到美洲中部大草原上定居之前,美洲野牛还是这里数量最多的食草动物之一。然而,在以后的50年中,大量美洲野牛几乎被捕杀殆尽。幸运的是,有几百头美洲野牛幸存了下来,使得这一物种得以延续至今。美洲野牛和其他种类的野牛相比,显得有点头重脚轻:肩部高高隆起,头大得简直不成比例。头部和前身覆盖着蓬松的深棕色皮毛,使它看起来比实际上要大一些。美洲野牛非常喜欢群居,在过去,有些大牛群里能够有100000头野牛。今天,牛群的规模要小得多了,而且它们主要被圈养在国家公园里。

  分布:北美洲

  体长:不超过3.5米(不包括尾巴)

  水牛在泥潭中打滚,露出它的大牛角。这么大的牛角显得非常笨重,不过牛角是中空的,所以实际重量比看上去要轻得多。水牛角和其他所有的角一样,一直都在不停地生长。

  黄嘴牛椋鸟经常到非洲水牛身上做客,吃掉水牛皮肤上的寄生虫。

  非洲野牛有分成四个胃室的胃

  在交配季节,美洲野牛相互争斗,争夺交配机会。

  欧洲野牛和美洲野牛一样,也有一个圆圆的大脑袋。一个世纪以前,欧洲野牛几乎已经绝迹,不过有一些野牛饲养在动物园中,所以这个物种得以延续下来。现在,欧洲野牛大约有3000头,它们受到了精心的保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