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写好文章就要多读书

  作者:谭旭东

  要写好文章是做一些知识准备的。人的知识从其来历来分的话,大体分为两不部分:一是书本上的知识,这是间接的生活经验,是别人通过书籍告诉你的;二是生活中的知识,这是直接的经验,是通过你认识人,接触生活,观察生活,才能得到的。从卓尔的作品,可以发现,她的写作主要是因为自己爱读书,她阅读了很多文学作品。当然,她还受到妈妈的影响,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了她文学的营养,所以在想象力的培养方面,她比一般的少儿朋友要早一些。

  我记得自己之所以爱写作,也是因为自己读了别的作家的作品后,觉得自己也可以尝试,也可以写出一些有趣的事情来,于是就动笔写了。卓尔在给我的电子邮件里,有一篇自己的写作感言,现在摘录出来,也许她的话更能清晰地表达我的看法:

  写作就是把心中想的故事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让别人看到你心中的世界,这样别人就能用你的眼睛去看到这个世界。一本书就是用许许多多的文字编织成一个奇幻的世界,跟别人想的不同,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能带给人惊喜,这不就是写作的乐趣吗?

  我小时侯有许多不懂的事,总是问“为什么”,其实有许多简单的问题现在的大人也不是真的明白,就是因为不明白所以才能写出最天真的东西,比如我不满足大人们告诉我的东西,我总是用自己的眼睛去了解这个世界,有时候自己可以是很多人,甚至是动植物,是物体,什么都能说话,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因为只有眼睛多了,才能看到更完美的世界,在纸上的文字才能真真正正的流入你的心。

  平时在家里也只喜欢看漫画,听音乐,晚上想出去走走,看看城市的夜景,说不定就又有故事出现在脑海里了,写作不是什么难事,把你心中真实的情感写出来就好啦,哪怕没有什么修饰和写作方法(一逗到底也没关系)。平时老师留作文尽量好好写,一定就能给你创作灵感,有很重要的一点,要多读书,坚定自己的想法,想什么就马上写出来,别给自己留下遗憾。小孩子就应该用自己的口气说话,而不是走别人的路,说大人的话,那很可笑的。

  多读书不止能学到知识,还能学到一种经验,遇到什么困难,难以选择的事,书中也许有类似的事,能给你启发,一本书也许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多认识一些人,各式各样的人,没有什么人是交不到朋友的,各式各样的人才能给你带来不同的生活,生命才是丰富多彩的。

  卓尔的写作感受写得非常好,它基本概括了我的看法,而且我也有同样的经验。小时候,最喜爱的事情就是去买书读书,虽然那时候并没有多少钱,但每一次爸爸给我一点零花钱,我都去买了著名作家冰心等人图书。读书,给了我写作第一个动力!今天,优秀的文学作品依然影响着我,引导着我,也让我感受到生活的多种滋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