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集 牛猛的“一剑终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8:34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牛猛在运动场上英勇无比,可以将炮弹似的铅球投到10米开外,但是一回到教室写作文,就变成了狗熊。那一个个方格组成了坚不可摧的铁笼,令他这个丛林之王削尖了脑袋也钻不出去。

  为了提高牛猛的作文水平,牛老妈想出一个绝招:背成语!成语是中国古代勤劳勇敢的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短短四个字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如果牛猛的作文里成语密布,哈哈,保证司马老师给满分!

  于是,牛猛从最简单的“一”字开始背:“一日千里,一目十行,一丘之貉,一……”

  这才发现最简单的“一”字,竟然有最多的成语!既然老妈说做事要“一心一意”,只好“一往无前”地背下去了。

  “一穷二白,一了百了,”牛猛摇头晃脑。

  “你这样背没效果的,”同桌杨柔说,“这跟鹦鹉学舌一样,光记住音没记住意思,写作文的时候还是不会用。”

  “咦,你说话真是‘一针见血’!”牛猛拍马屁,“那我每个成语都向你请教好不好?比如这个:‘一见钟情’是什么意思?”

  “就是第一次看见,就喜欢对方的意思。”

  “天,我还以为是‘一剑终情’,一剑就把对方咔嚓了!”牛猛惊叹,“那我来造个句,你看对不对:我在街上看到一条漂亮的小狗,马上对它一见钟情!”

  杨柔扑哧一笑,“什么呀,‘一见钟情’只能用在人身上!”

  “人?”牛猛挠挠头,“这太难了,周围的同学我都是‘一见’、‘二见’、‘N见’了,没办法钟情啊!”

  “以你的年纪,‘一见钟情’早了点吧?”

  牛猛盯着杨柔想了想,猛地一拍大腿,“有了!听我这句:我和你见过很多次,所以不可能‘一见钟情’!”

  “去你的!”杨柔佯打牛猛,“那你还可以这样造句呢:我会用‘一见钟情’造句,我不会用‘一见钟情’造句,我正在用‘一见钟情’造句,我……”

  “一通百通!”牛猛不小心冒出一句成语,“我终于学会用‘一见钟情’造句啦!”

  学会新知识的感觉真棒,一直到放学回家,牛猛心中还是浪潮澎湃。他作业都顾不上写就上网,只见班级QQ群里,只有倪蔚蔚一个人在线。

  牛猛问:“其它人呢?”

  倪蔚蔚答:“可能在写作业,没上来。”

  牛猛写:“这就好,两个人说话方便。”

  倪蔚蔚:“你想说什么?”

  牛猛想说什么?当然是用刚学的成语造句了!倪蔚蔚的作文曾经被司马老师当成范文朗读,下次可就轮到他牛猛了!

  牛猛在QQ对话框里造句:“我对你一见钟情!”

  倪蔚蔚半天没说出话来!

  牛猛得意了:哈哈,被我的学问震住了吧?

  大概过了半个世纪那么久,倪蔚蔚的字才吐出来:“真的假的?”

  牛猛写道:“当然是真的,都展现在你面前了!”

  倪蔚蔚写:“这太突然了,我还没有准备好……”后面跟了一个冒冷汗的符号。

  牛猛:“你当然没准备好,你料不到是我吧?”

  那意思是:你料不到是我在作文上对你挑战吧?可惜中国人喜欢用省略语。

  倪蔚蔚写:“其实我也觉得自己挺漂亮的,也怪不得你喜欢我。”

  牛猛:“那当然……嗯?什么意思?”

  “你不是喜欢我吗?你不是对我一见钟情吗?”

  牛猛再笨,也知道出岔子了。连忙写:“不不,你误会了……”

  倪蔚蔚打出个生气的符号:“敢做不敢当,真不象男子汉!”

  牛猛一挺也气了:“什么敢做不敢当?一见钟情就一见钟情,有什么了不起!”

  叮,电脑屏幕弹出一个对话框:“倪蔚蔚要与你视频,接受吗?”

  牛猛按下个“是”,倪蔚蔚的画面出现在电脑上。仔细打量,倪蔚蔚长着一张苹果脸,眼睛下边有丛生的雀斑,嘴巴笑起来有点歪,额头也宽了点……除了这些,还真算是一个大美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