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集 调皮小子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5:18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李志伟

  冬天又到了。雪花使劲地飘啊飘,把大地变成了溜冰场。白天的老爸和老妈缩在家里不肯出去,因为家里有暖气,而外面只有冷气。人们只有在夏天才喜欢冷气,冬天不喜欢。所以,如果家里是冬天,而外面是夏天,那就好了。可惜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出现过。

  老爸老妈不喜欢出去,白天却喜欢到外面去。外面依然是冬天,很冷很冷的。白天出去不是挨冻,而是去看别人摔跤。马路上不能溜冰,可是那些大人都喜欢在马路上溜冰。骑自行车的,一只脚蹬着车,另一只脚擦着地面。他们紧张极了,鼻子都紧张红了。而走路的大人就更多了,厚厚的雪已经被踩实,看起来跟溜冰场没什么两样。走在这么棒的溜冰场上,大人们居然小心翼翼地做出一切努力避免溜冰,真是很奇怪。

  白天就站着路边,看大人们溜冰。或者说,看他们摔跤。

  一个骑自行车的大哥哥摔倒了。他扶起车,自己笑起来。白天看着他,也跟着哈哈大笑,他却板着脸冲白天挥拳头。大人真怪,只许自己笑,不许别人笑。不过话说回来,他摔跤的样子还蛮好看的,就象一只北极熊。

  一位走路的牛猛子摔倒了,笨拙地爬起来,骂骂咧咧。不对,大哥哥不象北极熊,牛猛子才象,只可惜他穿着黑皮大衣,不知道北极熊有没有黑色的。因此白天指着他哈哈大笑,牛猛子气坏了,拔腿向他追来。白天早就做好了准备,大冬天不穿棉鞋,穿着踢足球的球鞋,因为球鞋下面有好多钉子,在冰上跑起来咔嚓咔嚓特别带劲,还不摔跤。

  在追赶白天的途中,牛猛子又摔了七、八跤,或者有一百跤。最后看追不上,就气鼓鼓地走了。他可真倒霉,白白多摔了那么多跤。

  回家以后,老爸老妈坐在沙发上一脸严肃,就好象刚刚在冰上摔了一跤一样。

  “春节就要到了,”老爸说,“咱们怎么过?”

  “到我老妈家去吧,”老妈说,“春节应该一家人团聚,就让她老人家热闹热闹,高兴高兴。”

  “好啊好啊!”白天蹦起来拍手,“老妈,什么是‘春节’呀?”

  “春节你都不知道?”白老爸的眼珠瞪得老大,好象要弹出来,“去年你不是过了吗?”

  “去年?”白天挠挠头,“一百年前的事,我哪记得呀。”

  白老妈就说:“春节就是一年一度的节日,过了春节这一天,就是新的一年了。春节前的这个晚上,叫做‘腊月三十’,家家要放鞭炮,要吃年夜饭,还要看春节联欢晚会!”

  一提放鞭炮白天想起来了:好象是有那么一天,大概一百年前吧,白天把鞭炮点燃了扔到人家衣服里,挨了一顿揍。但到底是谁揍了他,白天就记不清了。

  “好啊好啊,”白天又叫起来,“我就盼着过春节呢,春节是不是特别热闹?”

  “特别、特别热闹!”老妈强调,“在这一天,小孩子可以随便地玩,随便地放鞭炮。到了半夜零点,旧年和新年交替的那个庄严时刻,家家户户都会放起鞭炮和礼花,把夜空照耀得比白天还亮!”

  “比白天还亮?”白天想象着,“那是什么天?”

  老爸打了个哈欠,“啊——唉,每年都过春节,都过腻了!”

  老妈说:“你是不喜欢,可孩子喜欢啊。”

  老爸说:“真是搞不懂小孩子,春节其实最没意思了,和平时的每一天没有什么不同。”

  白天认为大人才搞不懂,就在心里给老爸打了59分,不及格。当然他没敢说出来,说出来的话,老爸也许会给他一百分——打在白天同学的屁股上。

  老妈说今天就是腊月三十,一家人就去老妈的老妈家,也就是外婆家。其实外婆家并不远,就在同一个小区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