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集 男生秘密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40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李志伟

  这天作文课,司马老师说:“今天不写作文了……”

  “万岁!”以白天为首的男生立刻欢呼起来。

  以班长花朵为首的女生,则用瞧不起的眼光望着男生。

  司马老师又说:“但是要写日记……”

  “唉!”以白天为首的男生叹息。写作文写日记,不是一回事吗?反正让男生打球、打扫、打怪兽行,作文这种“空手套白狼”(作家白老爸语)的事,他们做起来比愚公移山还吃力。

  这一回,当然轮到以花朵为首的女生欢呼了。女生好像天生就是写作文的料,遗传基因里有“作文DNA”。

  司马老师继续说:“但是日记可以拿回家写……”

  “乌拉!”男生又叫起来。拿回家写,也就是现在不用写了!而且日记这东西很奇怪:随便你怎么写,甚至不写都行,因为别人是不能看你的日记的;既然不能看,怎么知道你写没写?因此“日记可以拿回家写”的意思,我们聪明的男生立刻理解为:“日记不用写!”

  司马老师的话还没完:“但是日记写好了必须交上来给我看……”

  “啊?”这回连女生都跟着惊呼了。白天把手举得高高的,司马老师说:“白天同学,你有什么问题?”

  “我的问题严重得很!”白天加重语气,“司马老师,您能不能不要大喘气,一口气把话都说完?”

  “我是想一口气说完的,但你们太心急了,老是叫起来把我的话打断,”司马老师说,“还有什么问题吗?”

  花朵举手起立,“司马老师,日记是个人的心灵倾诉,是不能交上去批改的。”

  “学生中间不是流行两种日记吗?A日记上交应付老师,B日记写给自己看?”司马老师不知哪里打听来的小道消息,连白天都不知道,“严格地说,我要求你们写的并不是真正的日记,只能叫做‘观察日记’,我们小时候常写。所谓‘观察日记’,就是如实地记录身边发生的事情,而不带入个人心情的。它主要用来锻炼你的观察能力、认知能力和写作能力,当然要交上来检查啦!”

  唉,为什么话语权总是落在老师那一边呢?

  为了写男生的观察日记,白天堂儿皇之地向老爸要了钱,买了一本最豪华的日记本。之所以豪华,是因为日记本还搭配一套华丽的游戏卡片。

  翻开空白的第一页,好像拉开了戏剧舞台的大幕。白天写上第一句话:“白天的日记,偷看是藏獒!”藏獒是很丑的一种狗,不过万一司马老师看了……不行不行,赶紧涂掉!

  “白雪牌”涂改液拿来,按照字体的笔画涂好。仔细一瞧:还是不对,刚才的黑字变白字了,还是能看出“藏獒”的蛛丝马迹。

  于是索性把第一页撕去,撕的时候很有伟大感,因为老爸说:“万事开头难,很多大作家写长篇巨著的时候,都是写了开头然后撕掉的。”

  白天终于开始写日记——

  X月X日 晴

  今天,司马老师让我们写日记,我就开始写日记。今天是星期三,又叫礼拜三。今天前面是礼拜二,后面是礼拜四……

  写到这里,白天没词儿了。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呢?不外乎是上学、放学、吃饭……还没睡觉。今天可以写这些,但到了司马老师那里肯定批一个高级评语:“流水账”。再说今天写了明天写什么?因为明天发生的事情,肯定和今天一样啊!如今小学生的生活,唉,真是“丰富多彩”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