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集 “大才”作文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55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李志伟

  本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原则,老妈给白天报了全市最好的作文辅导班。不仅全市,甚至在全省,这个辅导班都是数一数二。辅导班的全称叫做“大才作文学校”,每期学员上千。为什么会起“大才”这么奇怪的名字?其实最初是叫做“天才作文学校”的,刚办的时候由于师资力量、经验不足等原因,差点倒闭。后来请了风水先生来,风水先生说:“天才天才,‘天’字是不出头的,说明你们的作文学校永远不能出头!”

  校长急了,问:“请问大师,如何才能出头呢?”

  风水先生说:“把‘一’字去掉,‘天’字不出头,‘大’字出头!”

  “天才”改成“大才”,作文学校还真的逐渐发展起来!当然这只是人们的传说,校长是不置可否的。从科学的角度说,“大才作文学校”的发展,是因为聘请了几位当地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当作老师。这几位作家在全国都有着广泛的影响,人家在文坛上戎马倥惚、挥斥方酋,教小学生写作文好像宇航员教人走路一样简单。在他们的指导下,作文学校的学生获得了N次市级(评委就是作家本人)、省级甚至全国级的作文大赛名次,使“大才作文学校”的声誉日隆,报名费也水涨船高。

  白天的辅导老师,也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姓吴名梦。“吴”很普通,但“吴梦”两个字联系起来就很有文学的飘渺味道。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吴梦,本名吴富贵……”吴作家以写童话和科幻为主,作品特点是想象丰富,夸张幽默。白天看了一晚上他的作品,连睡着了都在笑!

  不过,上课这一天正好印证了老爸的说法:“作家都是‘文不如其人’!”吴作家本人一点也不幽默,站在讲台上紧张得脸上的小肌肉直抽搐,说:“大、大、大家好,我、我、我叫吴富……不不不,我叫吴梦。”

  白天立刻用吴作家童话里的名句插嘴:“吴老师今天感冒,舌头有点抽筋!”

  同学们笑了,吴老师也笑了,气氛顿时放松下来。吴老师说话流利多了,说:“一篇作文啊,无非是想象和文字两个方面。学校里的作文,经常会限制孩子的想象,使我们的作文看起来干干巴巴,好像抽掉了鸡肉、生菜和色拉酱的汉堡包一样。”

  白天的脑海开始浮想联翩:一个活色生香的汉堡包,把鸡肉、生菜和色拉酱都弄掉,只剩下两片面包……当然是把面包扔了,吃鸡肉、生菜和色拉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