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使孩子不怕我又听我

  陕西省西安市一家长来信说:我儿子11岁,上小学。小时候,奶奶带他,很宠。小学二年级时,儿子回到我们父母身边。可是发现他有许多不好的习惯,不爱学习,不听话,在校业不守纪律,在家作业拖拉……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开始严厉管教。没做完作业,不准他出去玩;成绩退步,不听话,要惩罚。这样一来,儿子怕我。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怎样使儿子不怕我又听我呢?

  答:以下三点供您参考。

  1.严而有度。对孩子严格要求没有错,但过度,会“过犹不及”。研究表明,父母的过分严厉与惩罚,往往会造成孩子做事拘谨、小心翼翼,恐惧被罚,使亲子关系疏离。

  2.对事不对人。让孩子明白,父母不喜欢的是他说错的话、做错的事,而不是不喜欢他这个人。所以父母要以爱为前提,“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生活起居、饮食上,对孩子要细心周到,让孩子明白,对他严格,是因为爱他,希望他健康成长。

  3.以宽容树立威信。让孩子养成好习惯,要循序渐进,要持之以恒,还要有一点宽容心。孩子尚小,要体谅,不要求全责备,要允许孩子有缺点,有过错,要给孩子自省改过的空间。

  好。祝愿您的孩子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