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打响六年视力保卫战(2)

  预防

  教室要通过采光照明检测

  “近视眼已成为我市高中生高考健康体检专业受限的首要要素,”刘颜表示,根据成都学生近视的流行病学特点,近视防治的重点应放在小学低年级,着重干预二至三年级和四至五年级的两个近视突增期。

  教育部门要落实学生减负行动,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的睡眠时间。每天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习时间不超过4小时,三四年级不超过5小时,五六年级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每日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三至六年级不少于9小时,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

  其次要加强学生室外锻炼,做好眼保健操,保证学生每日户外活动,小学生不少于3小时,中学生不少于2小时,其中至少有1小时锻炼时间;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出早操;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学校要确保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

  教育部门要把学校教室采光照明建设和学生课桌椅配置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中,特别督促各私立学校,充分提高自然采光照度,增加人工照明强度,学校每两年要进行1次采光照明检测,每年组织学生检测视力,老师要注意检查和纠正学生不良的读写姿势,规范学生眼保健操动作。寄宿制学校和集体配餐学校要配备专(兼)职营养师,所供校餐要保证各种营养素平衡摄入,尤其应补充优良蛋白质、钙、磷、锌、铬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限制精制糖摄入。

  拒不履行近视防治要遭

  学校校长作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第一责任人,应督促和监督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协调各科教师的家庭作业量,争取学生家长配合,并控制学生看电视、用电脑的时间。

  每年年底,将通过问卷调查、行为观察、现场检测等,深入了解中小学生近视防治知识掌握情况、用眼行为状况、近视眼检出率等指标,评估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治效果。对成绩突出的近视防治先进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对未完成目标及拒不履行近视防治工作职责的个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我们还制定了6年防治目标,”刘颜表示,第一年学校教室采光照明合格率达到85%,学生近视眼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5%,近视检出率稳定不升;三年学校教室采光照明合格率达到100%,学生近视眼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5%,小学生近视眼检出率控制在35%以内,初中生近视眼检出率控制在60%以内,高中生近视眼检出率控制在80%以内;六年小学生近视眼检出率控制在30%以内,初中生近视眼检出率控制在55%以内,高中生近视眼检出率控制在75%以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