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教养是培养一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8:51  长江商报 

  不久前,北京有家网站以“中国人是否有教养”为题在网上做了个调查,结果大多数人都承认,中国人的教养的确是出了问题。这个结果会让很多人不舒服。引发这场讨论的原因是,有位旅欧华裔学者就北京某高校师生在课堂上打架的事件问了一些欧洲人士,大多数人都声称,这样没有教养的事情在他们国家是不会发生的。

  这里说的教养其实也就是道德,依笔者之见,它更多的是指自觉遵守社会规范的习惯。生活在文明社会中的人们,必须遵守一定的社会规范,否则,要么会给别人带来不便,要么会影响到社会的正常运转。

  既然教养是一种习惯,那就离不开培育。国人的教养有问题,多数原因是因为我们忽视了教养的培育。很多人在读中小学的期间,或者是幼儿园的时候,没有受到这方面的良好教育。理论上学了很多概念,说起来一套一套,但实践上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规范都不懂。

  在美国工作时,我结识了一位美国朋友,他的孩子叫奥斯丁,当时刚刚8岁。大约6岁时,奥斯丁就上了学,从学校安排的课程看,有点儿类似于中国的学前班。奥斯丁上学没多久,父母亲就发现了他的变化。不小心碰了妹妹,他马上就会说“对不起”。家里来了客人,他会像主人一样与客人握手,还要说一句“见到你很高兴 ”。奥斯丁吃饭时的声音也小多了,用起刀叉来简直就像个大人。爸爸有时随意摆了刀叉,他就会及时纠正。坐车的时候,他还会提醒爸爸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这些当然都是他在学校里学到的。

  奥斯丁的母亲曾和我谈过美国的小学教育。她认为,让孩子掌握这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和行为规范是人生的基础课,要比多认些单词、多学点算术更重要。后来,我又看到奥斯丁从学校里带回的一张漫画,对他母亲的这番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那张漫画的上方写着几个大字“保持镇静”,下面是一道公式:“1+3+10=镇静”。漫画中有个大头娃娃在讲解这个公式, “1”是告诉你自己,“要镇静,放松!”;“3”指的是深呼吸三次;“10”的意思是“开始慢慢地从1数到10”。画的最下方写着“保持镇静使我能够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奥斯丁的母亲告诉我,这是学校里老师讲“自我控制”时发的,老师要孩子们在生气的时候按着这个公式来控制自己的情绪。

  “自我控制”,听起来这似乎是一个成年人的话题。我查了一些材料才知道,在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中,它其实已经成了一个重要内容。早在多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育专家就做过这样一个试验:他们找来一些5岁的孩子,在每个人的桌前摆上一颗糖,而后告诉他们,老师会离开这个房间一会儿。能等到老师回来才吃糖的孩子可以得到两颗糖。这个实验的结果出来,已经是十多年后的事情了。专家们发现,当年能够控制住自己的孩子的高中成绩要远优于那些不能等待的孩子,前者也要比后者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在中小学教育中增加像“自我控制”这样的心理教育内容,当然会有助于孩子们了解自身。人是有感情的,有时会气愤,有时会悲伤,有时还会紧张。因此,要学会自我控制,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由于本性的缘故,人有时还会犯错误,因此,在采取任何一个行动前都要考虑到结果。如果说如何用刀叉还属于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那么近年来这些新增加的教育内容显然已经超越了传统教育学的范畴。实际上,现代中小学的道德教育也是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而发展的,仅仅靠为孩子灌输外语、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仅仅靠一般性的品德概念的讲解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了。

  随着现代化程度的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转速度就会加快,它对秩序和规则的要求也就会越高,一个人的心理失控有时会给社会带来不小的麻烦,一些看似没有教养,不遵守法规的小问题的后面,往往也反映了公民的一些基本素质,在一些场合甚至会成为体现一个国家形象的大问题。国内出现的一些没有教养的问题,或者说缺少文明素质的问题,其实就是因为我们贻误了最基本的道德教育。现在,该是我们补上这一课的时候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