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孩子的休闲教育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7:58  新闻晨报 

  放假了,网上的教育论坛格外热闹,家长争先恐后地交流孩子的寒假安排。不过,其中谈休闲、娱乐的不多,商量让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提高班的倒不少,或让孩子在家做作业、看书、练字……

  网上热晒寒假安排

  形形色色的“寒假计划”中,以“继续学习”为主题的寒假安排较多。网名“隆隆爸”的家长晒了自己的安排:“隆隆先补睡,每天睡到9点至9点半;练字;写寒假作业;做公文数学;看书;下象棋;可以看会儿电视等等。”

  网名“铭轩妈妈”的家长对寒假更有“数字化安排”:她的孩子是游泳班的,每天有半天去游泳或进行体能训练。余下的半天,则给他排了详细的时间表,详细列出阅读、背英语单词、做少量语文及数学练习、练书法以及玩和休息的时间。每晚根据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及白天是否听话进行打分,连续5天得95分以上会有奖励。

  也有家长现在心里还没谱,正到处打听寒假补习班的信息。

  家长心态各不相同

  网上讨论得热火朝天,现实生活中家长的想法却并非“一边倒”。近日,卢湾区巨鹿路第一小学的“家长沙龙”进行了一次“把假期还给孩子”的讨论。家长的意见主要是“给孩子多一些自主选择的机会,给孩子一个责任的概念”、“把时间还给孩子,把空间还给孩子,把睡眠还给孩子”。

  黄女士的孩子在浦东一所知名学校读小学二年级,她怕自己的孩子落在他人之后。寒假里,她准备先让孩子放松一下,然后在家里除补习语数之外,再加些体育锻炼活动。

  上海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认为,孩子的寒假生活应该丰富多彩,既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年龄特点,也要让孩子做平时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

  莫忽视休闲教育

  “过一个内容丰富的健康假期,对孩子太重要了。”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增强告诉记者,孩子接受休闲教育,让他们丰富身心、发展爱好、陶冶性情,是素质教育的体现。个别家长认为给孩子放假休闲是浪费时间,这是完全错误的,会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产生消极影响。

  他建议,应给孩子足够的休闲时间,让他们学会休闲,父母应尽可能与孩子共同休闲,还要强调孩子间的互动。休闲也不应仅着眼于寒假、暑假,平时的双休日也应进行休闲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