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最美的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8:33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张世普

  那个中秋节他和母亲是在医院度过的。

  黄昏,病房里冷冷清清,他守在母亲身边。母亲是癌症,家里困难,她不愿花钱治疗。他怕母亲触景伤情,就问她想吃什么。母亲只说:“扶我下床,我想看月亮,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看到。”他眼眶一阵发酸,然而他知道,母亲刚做完手术是不能移动的。思索了片刻,他叮嘱母亲不要乱动,转身离开。

  街上洋溢着喜庆的味道,而他行色匆匆。他一家家店铺地问:“有一小时50元的工作吗?”店主的回答都令他失望。终于,他找到了一份搬水泥的工作。他挽起衣袖玩命把一袋又一袋水泥背到肩上,他自己都没想到半小时后拿到了60元工钱。

  他买了一个深色的盆,剩下的钱全买了月饼。他回到病房,把月饼摆在桌上,把最松软的一块递到母亲嘴边。看着脸色憔悴满头大汗的儿子,母亲含着泪说:“我不吃,这病咱也不治了”。他笑着说:“你看今年的月亮多圆多亮,您肯定会好的!”他把盛满清水的盆放到母亲床前,月光展开透明的翅膀跃进盆里,圆圆的月亮在水里上下翻腾。

  看着水中的月亮,母亲心情好了许多:“真好看呢,比往年都好看。”他拉着母亲的手:“明年您还要陪我看月亮!”母亲郑重地点点头。

  那一夜,母亲睡得很安详。窗外月亮静静地悬着,迸射出一种足以撕破无边黑暗的光明,一种足以融化冰雪的温暖。

  母亲开始配合治疗,出院时医生说:“这次手术做得很成功,你母亲能够存活十年甚至康复。”

  又是一年中秋,月亮又圆了。母亲对儿子说:“去年在医院里看到的月亮是我一辈子看过的最美的月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