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年让孩子传承春节习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今,过年一定要坚持穿新衣、戴新帽,扫尘、贴对联、守岁这些传统做法的在年轻的家庭中已很少见了。

  过去的春节,最高兴的就是孩子。因为“春节”是中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辛苦了一年的大人们这时候心情放松了,对孩子的关心也多起来,穿新衣、戴新帽、收压岁钱、放鞭炮……都让孩子们不亦乐乎。然而记者发现,现在的孩子们早已经不为这些“小事情”而盼望过年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提起过年,很多家长和孩子对于传统习俗也有不同的看法。

  采访实录:

  过年各有各过法

  坚持传统派:

  有的家庭比较传统,仍然坚持过年一定要穿新衣、戴新帽,扫尘、贴对联、守岁……一个也不落下。今年72岁的晴姨就是这种观念的代表。但是问起晴姨过年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晴姨却犯了难:“老一辈传下来的,过年都得这样做吧,对孩子们有什么教育意义,我说不清楚。”不过虽然这样,在晴姨看来,老传统一定要继承下来,现在现代生活已经越来越和以前不一样了,如果连过年这样的“大事”都不继承,简直不像话。

  循规蹈矩派:

  有些家庭也在多少继承着传统习俗,今年53岁的虹姐正带着孩子逛花街。虹姐说:“像逛花街这样的习俗是广州街坊的老传统了,过新年,我们家还会贴年画,图个热闹吉利嘛。”但虹姐也说不清每一项传统究竟意味着什么。

  不识传统派:

  而对于有些“后现代”的家庭来说,春节已经仅仅意味着假期,传统习俗看起来不那么重要了。今年28岁的阿华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对于她和老公来说,春节就意味着一年中最难得的假期,“终于可以好好放松放松了,谁也惦记那些繁文缛节呢!”现在多数的孩子们对于春节传统的过法也已经不是很有概念了,由于平时学习压力大,父母的工作压力大,所以难得的春节假期人们已经很少有空顾及到诸如祭灶、扫尘、拜年、贴春联等中国农历年的“传统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