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新年愿望老师多些耐心不增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13  楚天金报 

  小小少年,也有烦恼。新的一年,中小学生们有些怎样的新年愿望?上学期期末前,记者对武昌区3所学校的4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敞开心扉道出了新年愿望。

  日前,记者对这些孩子进行回访,了解到他们新年愿望背后的故事。愿孩子们的这些小小心愿,能够给家长和老师们带来思考。

  许愿人:周同学 就读于武昌区东亭学校

  新年愿望:愿老师多些耐心

  我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下等,英语是我的跛腿学科。不是我不想学好,而是我失去了一次次进步的机会。

  英语老师水平很高,课堂十分活跃,班上成绩优秀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她。我也想同她搞好关系,因为我知道只有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老师,我才会对英语感兴趣,成绩才能提上去。

  但问题是,英语老师的脾气有点急、缺乏耐心,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初一时有几次,我拿着题去问她,她瞟了一眼题,然后大声在班上说:“讲过多遍的问题谁要是再错,就太对不起自己了……”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几次后,我们这些基础差、接受能力不强的学生就有了心结:不敢提问、不愿同老师走近,害怕被伤害,于是成绩一直无法提高。

  在学生们的心目中,老师是神圣的,他们一句赞美的话可以让我们得意好几天。新的一年到了,希望在这一年里,老师对待成绩中下的学生能够多点耐心、少些挖苦,让我们也能感受到老师的温暖。

  记者感言:周同学的新年愿望,道出了学校里相当一部分成绩中下的学生们的心声。学生们敏感的心弦被老师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老师的一个微笑、一次耐心的重复、一句赞美都能使这些学生心怀感激,继而上进。

  对于老师而言,少皱一次眉头、少一句抱怨,换来的不光是青春,还有学生们由衷的感激。

  许愿人:晓轩 就读于武昌区首义路小学五年级

  新年愿望:爸妈也能给我“减负”

  上个学期,学校给我们“减负”了,不光放学的时间提前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减少了很多。同学们多了看电视、玩耍的时间,我真羡慕他们!

  可是从学校“减负”的第3天起,爸妈就把减下的负担给加了回来。以前我是每周上两次培优课,学校“减负”后,爸妈要求我每隔一天去上一次培优课。由于放学时间提前,我一放学就得去上培优课,要多上一节课呢!培优课多,作业自然就多了,此外爸妈还要给我布置课外作业。弄得我做作业的时间比“减负”前还多出2个小时,负担更重了。

  我抗议过,但爸妈说这是为了我好,只有多学点知识、多做题,将来才有机会上好中学。每次去上培优课,都能遇见同学们热情地招呼我去玩游戏,我只能强忍着泪水扭过头去,可爸妈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

  新年里,真希望培优课能少上点、爸妈布置的作业能少点,让我多点玩耍的时间,不要再给我“增负”了。

  记者感言:教育部门给学生“减负”,不少“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又通过培优和布置课外作业把“凼子”填了起来,最终学生的负担有增无减,喊累的还是孩子。

  新年,孩子们许了这么一个愿望,不知家长能否体味其中滋味,满足他们的小小心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