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潜能研究课题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23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吴媛媛

  学生小张是独生子女,他对学习没有耐心、不喜欢阅读,而且经常丢三落四,他的父亲为他一天到晚嗜玩游戏着了不少急。目前,独生子女由于在优越和溺爱的环境中长大,像小张这样有学习障碍的现象普遍存在,且逐年呈上升趋势,集中表现在:缺乏理想、学习偏科、讨厌语言、不爱写作、畏惧困难、不敢提问题、坐姿不正确、对教科书不感兴趣、迷恋上网和玩游戏、不懂得逆向思维、考试紧张、不知道利用课余时间、摆放物品乱七八糟等。

  据清大英才教育专家介绍,对于儿童来说,“科学教育”的本质不是内容问题,而是方法问题;不是教什么,而是怎么教。即通过科学的方法,因势利导,挖掘孩子的兴趣,激发孩子的潜能,全面发展,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彻底扫除学习障碍,全面挖掘孩子潜能”———这是清大英才为配合教育部“科学教育———开发儿童少年潜能研究”课题推广而喊出的口号。该项目是针对我国少年儿童普遍存在的“学习障碍”问题,由教育部挂帅、集合了众多专家、名校共同开发的。它通过对传统教育体制的弊端进行反思,通过对儿童的行为进行分析和研究,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套解决方案。

  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经由清大英才科学教育中心授权在全国推广,对深入挖掘孩子们的学习潜能,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学习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