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我多了一份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28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江都市仙城中学 高一(10)班 李仁昊

  懵懵懂懂,跌跌撞撞,我闯进了人生的花季雨季。站在十六岁的门槛上,我忽然发现我对这世界融入了太多的情思,我变得多愁善感,甚至小肚鸡肠了,但有一件小事却让我走出狭隘,使我多了一份宽容。

  那一天的数学课上,老师布置了一道难题,每个同学都绞尽脑汁地思考着。过了好久,我突然茅塞顿开,三下五除二搞定。我非常兴奋,悄悄地抬起头看了看全班,哇,还没有一位同学做出。我的成绩在班上不算好,竟然做出了这么难的题目,我不禁有点不自信了,就请教我的同桌(他是班长),同桌一看,十分佩服。当老师问有没有人做出来时,我和同桌都举起了手,老师带着鼓励的目光叫起了我,我紧张地站起来结结巴巴地把自己的解题思路说了一遍。老师听后,大加赞赏,令我激动万分、心跳不已。

  下课了,我还意犹未尽。可就在这时,我隐约听到了后桌同学的议论:肯定不是他做的!他的成绩一般般,这么难的题目他怎么可能做出来?还不是沾了同桌的光,瞧他美的……我感到非常委屈,心里那个气呀!尽管同桌已作了澄清,但我仍然耿耿于怀:为什么成绩没别人好,就只有被怀疑被嘲笑被歧视的命呢?我想哭但哭不出来。

  带着伤感,我心不在焉地上着自习课,信手翻开《智慧背囊》,我不禁释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一种宰相胸襟,一种大将风度”“要心怀坦荡,宽容他人,就必须做到互谅、互让、互敬、互爱”……我豁然开朗。于是,我挺直腰杆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去……

  一件小事,把我带进了十六岁的雨季———多愁善感。

  一段睿语,将我带进了十六岁的花季———理解宽容。

  哦,十六岁,花季雨季,让我学会思考。雨季花季,让我走向成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