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中小学寒假作业减负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3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孝敬作业、流动书籍、社会实践报告……寒假伊始,成都市各中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些特殊作业,让他们在书香中体味生活,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作业减负动了真格

  “太好了,这个寒假我们不再关在家里做作业了!”成都树德中学高2010级6班张旋同学手里扬着《树德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办法》,兴高采烈地走出了校门。

  1月30日是各中学放寒假的日子。中午12时,树德中学的学生陆续离开学校。据同学们讲,这个寒假各学科老师没有布置繁多的作业,作业量仅是以前的三分之一,代之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树德中学实行统一布置作业,各学科把作业内容交给教务处,教务处审核后再布置下去。高一年级有一个学科因作业量较多第一次没通过,减掉一半后才通过。学校负责人表示,把寒假课业负担降下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促使教育、教学从片面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提高向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转变。

  感受阅读的快乐

  寒假前夕,金牛区教育局启动“小学阅读行动计划”,在全区58所小学、6万多名小学生中推行“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感受阅读的快乐。

  “小学阅读行动计划”首站在石笋街小学启动,该校采用“流动书籍”的形式,花2000多元买了150本书,发给四五六年级一班的同学。“这些孩子在寒假阅读完后,下学期开学时把书传给二班的孩子,然后再接着往下传。”校长赖敏告诉记者,他们把“每天半小时课外阅读”列入寒假作业,而其他书面作业每天不到1小时。记者看到,每一本“流动书籍”的扉页上都贴着一张淡绿色的卡片,上面写着“我的读书心得”。学校要求阅读后,都要在卡片上写下读书心得。

  寒假我当三天家

  2月1日,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初一学生小文的寒假生活在“我当三天家”的活动中开始了。让学生在寒假期间,主持三天家务,买菜做饭,打扫清洁等,这是七中育才布置的一项作业。

  “才当了一天家,真的是好辛苦,切菜差点切到手,炒菜不知该放多少盐,削水果总要把果肉削掉,倒洗脸水、洗脚水弄得满地都是水。”小文说,不去做一件事,不知道做这件事的艰辛。

  成师附小东区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小朋友放假前都领到一张“孝行卡”,上面列着每天要完成的关爱父母和家人的孝敬小行动,可以是倒一杯茶,也可以是给爷爷婆婆捶捶背,还有倒洗脚水、讲故事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