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压岁钱作个新课改尝试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20  红网 

  春节刚过,不少学生拿到了高额的压岁钱,这让人觉得闹心。有识之士提出,应帮孩子上好理财课(2月17日《今晚报》)。我以为,新课改倡导研究型学习,拿压岁钱就不妨作个新课改的尝试,并且,能研究的远不止理财。

  以“压岁钱的来历与寓意”为题,可以作个民俗学的研究;以“跟长辈比比压岁钱”为题,可以作个社会学的研究;以“压岁钱背后的贫富差距”为题,可以进行了解国情的社会调查;以“压岁钱的增减曲线”为题,可以作个经济学的研究,顺便总结一下改革开放的成就。当然,若以“压岁钱的消费选择”为题,也可以作个理财研究。学生若能由此到图书馆找书,上网查资料,出门作调查,写一份研究心得,再开一个研讨会。这样的收获,肯定远大于花费压岁钱本身,而且就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能力而言,也不是常规课程所能比拟的。

  退而求其次,可以列出诸如“长辈该不该给压岁钱”、“晚辈该不该拿压岁钱”、“该不该攀比压岁钱”、“压岁钱会有多少种用法”之类的话题,组织一场讨论,可以邀请家长参加,也可以邀请专家到场指导。既要让学生懂得如何理解长辈,如何懂得感恩,也要让他们知道该确立什么样的财富观,该有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这样的互动性研究,比单纯我讲你听的教育,肯定会有更好的效果,也肯定能让学生更有参加的兴趣。

  再退而求其次,也可以单就“如何用好压岁钱”,作一个课堂摹拟,分列诸多的消费情景,一一比较。这至少能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挥霍型的消费会败家成性,攀比型的消费会财迷心窍,炫富型的消费会恶俗卑劣,享乐型的消费会骄逸丧志……即使一钱不花的积攒型,也会让人钻入钱眼,变得悭吝。该花的钱要花,而且,无论有没有,无论多不多,无论怎么花,都要做到用意善良、出手理性、富有远见。要是根据这样的原则,拟定出一份有分析、有比较的压岁钱使用方案,再回家征求家长意见,对家长也是一种教育。这样的社会意义,就远不止怎么用钱了。

  国家不收学费,有些地方免掉了课本费,对贫困学生还有生活上的补贴。这样的好事,也应结合压岁钱,让学生感受出其中的“好”来。既要理解它的意义,更要学会感恩,学会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学生有一点钱,本身不是坏事;把这压岁钱花好,肯定会是好事。如果道理不懂,指导不当,方法不对,有了钱,却花出事来,这压岁钱还不如不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