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中小学生书包轻重相差十多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25  现代快报 

  开学第一天各种问题纷纷涌现,众多家长希望把“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昨天,南京市70多万中小学生走进课堂,开始新学期的学习。记者看到,各校以不同的方式,欢庆新学期的开始。

  洪武北路小学

  嘭!嘭!嘭!昨天早上八点,南京洪武北路(红十字会)小学的校园内响起了类似鞭炮声的响亮声音。校园里,全校5200多名孩子正在用踩气球的方式欢庆新学期的开始。

  北京东路小学

  昨天,北京东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号召全体学生放学自主回家,以缓解北京东路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同时向全市小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主题是“北小能豆豆,放学自己走”。

  南京九中

  “我每周都坚持工作七天。”昨天,在南京九中的开学典礼上,61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邢定钰回到母校,以自己的求学经历激励九中学子。他告诉学生们,高中阶段应该逐步形成自己的抱负,这样学习才有动力。 (记者 黄艳)

  书包:轻重相差十多倍 最轻的书包:1斤半

  昨天,征得同意,记者查看了长江路小学多位小学生的书包,没有出现“超载”的情况。

  一年级的小丽,背着大红的米奇书包格外醒目。小丽的书包大概三斤多,两本课本、两本辅导书、一本作业本和水壶。“以后会重一点,不过爸爸会帮我背的。”

  听到记者和小丽的对话,一旁的五年级学生唐锐显得颇为得意,“我的书包更轻”。一掂量,只有小丽书包的一半。记者打开一看,只有两本课本、一本作业本,还有一张公交卡。

  长江路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本学期该校实行新政策为书包减负,除语数外三本课本加上家庭作业以外,其他的书本一律放在学校,不带回家。

  “少带一点书也好。”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孩子可以在学校内就把一些练习作业做完了。

  最重的书包:13斤

  昨天下午,记者在洪武北路上遇到不少放学的学生。有的同学书包不是背在肩上,而是用带轮的拉杆拉着。上前一问,才知道是因为书包太重了。

  “我们的教室晚上有人上课,所以放学的时候,要把课本都带回来。”拉着书包回家的小朋友告诉记者。记者借了一个卖水果的老板的电子秤一称,书包居然13斤半重!其他几位一块回家的同学的书包也差不多这么重。“以前我的孩子上小学时,书包里才只有两本书呢,现在的小孩太可怜了。”旁边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

  在阅江楼小学门口,记者发现一位一年级小朋友的书包里共有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美术、劳动五种课本以及两本数学习题和一本练字册。一位姓姜的五年级小朋友的书包内有十一种课本,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阅读和信息等课本,此外还有几本数学和英语的参考书,差不多有8斤重。一位家长说,本来学校开的课程就多,现在孩子还要买参考书,都放在书包里自然就重了。 (实习生李胜华 见习记者沈晓伟 快报记者 钟晓敏)

  记者镜头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同的小学学生,书包轻重“两重天”。同样是小学生,有学生书包只有3斤多重,有学生书包却重达13斤多重。

  “我家小孩为什么要交借读费?”“杂费不是免了吗?为什么还要交?”“我不想让孩子上困难班,这笔费用可以不交吗?”昨天是中小学生到校上学第一天,快报96060热线接到众多家长的咨询。

  南京市教育局、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学校收费普遍是由孩子带着存折到校,家长们有不清楚的又不肯主动向校方咨询,所以会选择求助于主管部门和媒体。南京市教育局投诉电话83639945、南京市物价局投诉电话12358都将继续开通。

  循环教科书不能乱写乱画

  从2008年春学期始,江苏省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将循环使用,春节前,这个消息就已经从江苏省教育厅传出。昨天,针对教科书如何循环使用和更新,江苏省教育厅又特别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记者了解到,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科目主要包括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生(含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进城务工农民子弟学校学生),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民办学校(含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是循环用书的使用对象。

  据介绍,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由学校集中管理,学生免费使用,不属于学生个人所有。开学初,学校将循环教科书发放给学生。学期结束时,学校须将循环教科书全部收回,集中保存。 (通讯员 华中文 记者 谢静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