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艳照门让家长迷茫 如何让孩子辨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46  杭州网--每日商报 

  当所谓的“web2.0”成了小学生口中的常用时尚词,你就能明白网络是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正是因为孩子们还不能分辨“色彩斑斓”的媒介,以上三组数据就显得不那么毛骨悚然。

  你不知道的可能还有,香港明星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已经让香港的爸爸妈妈们吓出一身冷汗,凌晨半夜的成人广告又让杭州的父母坐立不安。

  直击香港:

  近段时间,香港本土最热的娱乐话题就是男艺人陈冠希“艳门照”事件。褪去娱乐的色彩,其实它也是一个很沉重的教育话题:如何让孩子远离色情暴力。昨天我们特意联系了一位居住在香港的胡女士,目前她也处在焦虑中,因为上中一(国内的初一)的儿子已看过不下百张不雅照片。

  这段时间,香港几乎所有的大报都刊登了陈冠希的事件。幸好,香港家庭多数没有订报的习惯,市民更多的是在报摊买报,所以年龄小的孩子,家庭还能控制一下其信息源。但同样在香港,年满16岁后的孩子是可以在报摊购买涉及色情暴力的报刊书籍,因此从这方面讲,我们父母是很难阻止孩子看到不健康内容。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少上网, 避免他们有更多机会看到网上流传的裸露照片。

  作为家长,其实他们也吃不准孩子能不能正确对待这个娱乐事件。

  我知道我的儿子看这些照片,说实话家长很难绝对禁止。毕竟很多教育问题和大环境相关,作为我个人,其实很想从各方面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道德环境。事件中的几个主人公在香港孩子心目中一直保持着纯真形象,事情沸沸扬扬以后,儿子说他们班同学不喜欢这几个明星了。不要盲目看表面,很高兴我有机会告诉他们这点。

  天底下最“毒”的毒是什么

  “他们比大人还厉害”,这是家长很无奈的一种感叹。当“色情”和“暴力”的字眼映入家长的眼帘时,其实他们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去阻止孩子接触它们,QQ亲子平台上的“苏小青”就是很典型的一位家长。

  “有一天,儿子问我‘天底下最“毒”的毒是什么?你们猜他的答案是什么?。”妈妈说,“它是,是阴毒”,就是广告里经常重复的那句词,是女人经常碰到的。这句话从孩子嘴里说出来,真把妈妈给吓着了,“他问我,这个毒是什么毒,毒性强不强。我当时就招架不住了,只好装作脸不变色心不跳地答,不知道!”

  为了不让孩子从媒体中接触到色情和暴力画面,有些大人便克制自己上网和看电视的时间,实在没办法就灌输给孩子“看电视多了,脑子会变笨”的思想。

  把“艳照门”当教育例子 孩子说 保护自己很重要

  有时和孩子直接面对并非坏事,昨天,同样是当老师的小周就用“艳照门”事件给儿子上了一堂思想道德课。

  “孩子上六年级,很多东西他都知道,所以当我把‘艳照门’说出来时,他脸上除了害羞一点都不意外。”小周试探地问了一句:“你有没有看过照片?”

  儿子斩钉截铁地摇头,吐出一句话:心理变态。“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觉得应该给儿子讲些什么,得让他明白珍惜自己很重要。”

  很自然的,这段对话的味道被扭转过来。让妈妈高兴的是,儿子知道了“责任”与“保护”,知道了传播他人隐私是不道德的。“我想,我会对儿子很放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