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碳酸饮料是酸蚀青少年牙齿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05  中国新闻网 

  小方是名16岁的花季少女,可是最近照镜子时,小方却发现,她原本洁白光亮的牙齿表面出现了不少白色斑块,用力一擦挫,斑块居然一块块地脱落下来。美丽的牙齿也变得东缺一片西缺一块的。在通过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医生询问后才得知,碳酸饮料成为了小方的牙齿“杀手”。

  据该院口腔科专家介绍,小方牙齿患的病在医学上称之为“酸蚀症”,是由于她在近十年中,嗜好喝碳酸类饮料而不注意保护牙齿而引起的。

  浙江口腔科专家指出,酸蚀症在以前常发生于盐酸、硝酸等产生的酸雾或酸酐作用于牙齿而造成的牙齿硬组织损害,若患有严重胃酸反流的患者也可发生。碳酸类饮料其酸性度虽然极弱,但长期饮用、摄入量多且频率高又不注意防护的情况下,也会造成累积性的酸蚀作用,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最容易患上这类病症。

  这一结论,也得到国外研究的证实。《英国牙科杂志》曾发表过一份研究报告。研究结果显示,喝碳酸饮料会使12岁孩子牙齿的酸蚀率增加59%,使14岁孩子牙齿酸蚀率增加22%。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的牙齿酸蚀的几率将分别增加25.2%和51.3%。

  专家同时表示,碳酸饮料口感好、刺激性强,成为青少年的最爱,特别是近十年来,可乐等碳酸饮料在青少年中的摄入量不断增加,且饮完后不注意有效防护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像小方这样的病人在浙江乃至全国还有很多。

  为了预防碳酸饮料成为青少年牙齿的“杀手”,专家建议:尽量多饮用白开水;若饮用碳酸类饮料,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和饮用频度;饮完酸性饮料应立即漱口或刷牙;儿童若喝碳酸饮料,可以用吸管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