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的西藏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32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闸北区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五年级 朱子聪

  波涛滚滚的拉萨河向着西方奔去,一座座高山屹立在蓝天下

  我们乘坐的上海直达拉萨的火车经过50小时的长途跋涉于晚上9点到达了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走出火车站我遥看灯火通明的布达拉宫,心中默念着我终于来到了神往已久的西藏。

  第二天上午,我们先去了西藏佛教中心——著名的大昭寺和购物街——八角街。下午,我们来到了闻名于世的拉萨标志性的建筑——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建于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布达拉宫。宫堡依山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由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被毁于战火,直至公元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建立噶丹颇章王朝并被清朝政府正式封为西藏地方政教首领后,才开始了重建布达拉宫,时年为公元1645年。以后历代达赖又相继进行过扩建,于是布达拉宫就成了今天规模。近年来,政府化巨资对布达拉宫进行了大规模修缮,现在凡是来看过布达拉宫的人都会称赞它是多么雄伟,多么壮观,多么艳丽。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流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第三天,我们参观的目的地是世界最高的淡水湖纳木措湖,湖水清澈见底,遥望远方,水天一线实在美丽极了。传说纳木措湖是一位仙女的明镜,可是在散步的时候镜子不小心落入凡间,那面明镜就变成了现在的神湖纳木措。美丽的西藏湖,还有巴松措和羊卓雍措。

  林芝一个美丽的小镇,天是那么的蓝,云朵是那么洁净。我们在林芝参观了世界柏树王,它可是世界上最老最高的柏树。犹如是一个长生不老的老寿星。

  参观游览前藏后,我们去后藏的日喀则游览。在去日喀则的路上,汽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一边是高耸的山脉,牦牛和藏羚羊在山地上悠闲的吃着草,一边是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大浪滚滚,一个浪头高过一个浪头,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在结束西藏旅行前,我们来到了西藏博物馆,参观了西藏的特产和名贵的藏药。我还买了一个天珠,天珠是西藏的特产,和天珠并驾齐驱的是绿松石与红珊瑚。它们不仅可以作为首饰佩戴,还能作为一种药材入药。通过参观博物馆,使我了解西藏发展的历史,增长了知识。

  在西藏的12天旅行使我饱览了青藏高原的美景,亲历了西藏在改革开放中的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次神奇的西藏之旅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