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开学为灾区捐款也要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5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专家建议引导孩子用劳动所得献爱心

  周女士的儿子在浦东一所小学读四年级,开学时响应学校号召援助灾区捐了10元钱,这两天回来告诉周女士:“下次捐款一定要捐50元。”周女士一问才知道是老师在班会课上公布了每位同学的捐款数额,儿子觉得自己捐得太少很没面子。这让周女士不禁担心:爱心捐款本是好事,如果演变成金钱上的攀比,是不是反而培养孩子其他的恶习?

  记者采访发现,这样的担心并非只有周女士一个。儿子在一所民办初中念书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开学捐款时儿子本来准备捐100元,后来去了趟学校回来后就改变主意要捐300元,说是班里同学都是几百几百地捐,区区100元拿不出手。“多捐点我也没什么意见,但是促使他多捐的动机我还是觉得有问题,不是真正的为了多献爱心,而是为了跟人家比谁出手阔绰。”

  在一些教育论坛上,也有不少家长开帖议论这一话题,除了对孩子的担心,有些家长质疑学校的引导方式:“老师老是说别的班级捐得多,哪些孩子捐得多,思想进步,有爱心,搞得好像捐得少点就没爱心一样。”

  家长们都觉得,爱心捐款本就是自愿的量力而为的行为,怎么可以以捐款的数目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呢?

  【老师说法】

  献爱心有很多方式

  长风中学优秀教师徐晓霞表示:“学生捐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无私的爱心。老师和家长在鼓励学生时,都应该把重点放在关注那些弱势群体的方式上,而非让孩子把关注焦点集中在捐钱多少。应该让孩子知道,除了钱,也可以有很多其他办法帮助他人。”她建议,家长和老师可以鼓励学生把日常的零花钱、压岁钱节省下来,或是鼓励孩子用劳动所得、义卖换取的钱来捐献,这样既能量力而为地献爱心,又能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节俭的习惯,“如果是自己劳动所得,孩子就不会关注钱的多少,而会为背后不一样的意义而骄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