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试行教材循环使用制度引发争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15  现代快报 

  节约:

  每位学生可省760元  

  根据最新公布的课本费标准,义务教育阶段,一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教材费共计760元,这还不包括另外购买配套教辅材料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有70万中小学生,除去高中阶段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50万左右,按每人每学期使用四本循环教材,按照江苏省目前每年80%的预定完好率,那么就可以在使用循环教材的第2年中节省教材320万册左右,如果以每本教材重150克计算,那么第2年中就可以节约文化纸480多吨。

  正方

  责任:

  孩子与书有个契约  

  “拿到教材后,我们做了一件事,让学生写上自己的名字。”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说。表面上看,写上名字是在书上留下字迹,有影响美观之嫌,但事实上更能使学生保护好书本。校方认为,写上名字,可以方便管理,责任到人;另一方面,在写下名字的时候,告诉学生,你与这本书有一个契约:保护好它,直到传给下一个人!学生的责任感在签名的时候就开始生成。

  长江路小学宋红斌校长认为,循环用书有助于培养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让学生用实际行动节约资源,支持环保。

  反方

  变化:教材内容不稳定怎么循环?

  负担:孩子反而更累了  

  在鼓楼的一所小学外,家长蒲先生说,“孩子的负担反而加重了,与初衷背道而驰。”蒲先生的孩子上六年级,孩子诉苦称音乐课上要从教材上把五线谱抄写下来,一节课要花费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时间,实际上课的时间就被压缩了。

  “老师说也可以复印,可是复印一张就要一两毛钱,一本书一两百页,那岂不是花费更大了?”

  此外卫生问题也是蒲先生担忧的,他说,学校里的循环教材是“公用书”,没有按学生编号区分,每节课上完了就收上去,第二节课再发下来就混了,“这么多双手摸来摸去,要是有病菌,就会交叉感染。碰上流行性感冒怎么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