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试行教材循环使用制度引发争议(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15  现代快报 

  质量:课本能保证循环几年?

  昨天中午,在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家长章老先生说,“孩子还小,这样做他们能理解吗?”章老先生说,“你说孩子要是在书上乱画,把纸弄坏了或者把字弄掉了,那下一届还怎么用呢?”

  在南京九中教务处,记者看到一本初一的音乐教材,书的纸张感觉比较薄,翻动起来“沙拉”作响,整本书拿在手里也非常轻。该处郑主任估计,这种教材实际用起来可能不会很长,而他们的心理目标应该是能够用五年甚至更久。

  不少家长与老师都认为,目前使用的教材,虽然总体质量不错,但作为循环使用的教材,在封面封底的包装、纸张的厚度、所选纸质方面都应该按照能使用三年以上的要求制作,否则,因教材本身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将严重影响“循环使用教材”。

  首先是教材的内容。教师说:“教材这些年变来变去,怎么循环使用?”家长说:“我孩子拿到的教材上写满了字,他怎么用?”这些都是存在的问题,这就要求相关的职能部门应保持教材相对的稳定性,同时,用来循环的教材上应调整练习内容,以减少在书上的勾画和填写,让使用教材的学生易于做到“课本整洁”。

  学期结束,使用的教材什么样的能回收,破损的教材怎么办?包括回收的教材怎样消毒,甚至每年教育厅将按学生数的五分之一配发的新书发给谁等问题,都需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有老师也提出,到了第二年,手上捧的将是别人使用过的旧书,学生会不会有意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有一种观点,资源节约也要自愿,“如果把书直接发给孩子,他可以用完了留给低年级的,保存完好的就继续使用,不完好的拉倒!”

  “现在哪里不花几十块钱啊,可是影响到孩子事情就大了。”家长们表示,关键是不能影响学习,晓庄学院附小的一位家长就称,有些循环教材上有习题,虽然老师不允许,可是有些孩子还是会直接在教材上做,“其他许多教材都可以,为什么这些教材就不行呢?”

  多位家长表示,今年是第一年,目前用的都还是新书,还看不出具体的问题,但是到了明年后年,他们的孩子肯定就要用到旧的循环教材,“到时候肯定要操心,我估计,很多家长都会自己掏钱去买新教材。”

  “其实最好是免费到底,把书发给孩子,孩子想带回家就带回家,想勾画就勾画。”鼓楼的一所小学学生家长蒲先生说,如果把书本保护置于高于一切的目的,那就会忽视了孩子的学习需求,就属于本末倒置。

  “虽然音乐、美术都不是主课,可是在我眼里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一点也不能忽略!”蒲先生说。

  声音:

  循环使用应自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国目前课本的使用寿命仅有半年!据了解,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据计算,目前我国在校学生共有2.2亿人,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1年就要用课本20亿册以上。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亿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158.4万吨化工原料。

  美国循环教材用铜版纸做  

  “美国的学校也有循环用书。书的封面上写着学生的名字。”一位曾在美国考察的老师告诉记者,美国学生的教科书中,循环用书用铜版纸制作,非常结实。她看到过一本书上面写了两个学生的名字,这本书已经有两名学生使用过,但是依然整洁,成色很新,一般来说,这样的教材一本可供三至五个人连续使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