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春节的礼物

  作者:俞泳

  中国的春节,也是小尼克最快乐的时光。尼克一家居住的纽约州,已把春节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在那一天,将进行全州范围的大型狂欢活动。但尼克最关心的倒不是这个,他期盼的是春节礼物——一条有着卷心菜耳朵的小狗。

  尼克是和爸爸的同事大卫叔叔及他的儿子肖恩一起经过动物收养所的时候发现“卷心菜”的。现在想来,真是应该感谢那天爸爸妈妈都有事情出去了,不然尼克也不会有这样美好的经历呢。

  “叔叔,快看那条小狗的耳朵,就像外公家后院的卷心菜的叶子。”顺着尼克手指的方向,大卫看见了倒数第二个位子里的小动物,那是一条棕白相间的灵缇犬。它看上去比旁边的同类要小些,身体颀长,特别的是,这条狗的耳朵似乎在打斗中受过伤,耷拉下来,边缘呈锯齿形。“的确像卷心菜叶子。”大卫叔叔和肖恩大笑起来,觉得这名字取得还真有想像力。在尼克仔细打量狗的同时,狗也正巧扭过头来,和尼克的视线撞个正着,那目光仿佛在乞求他,乞求尼克做他的主人。

  一个金光灿灿的想法立刻出现在了尼克的脑袋里,他突然冒出这样一个念头:让“卷心菜”做我的春节礼物吧。

  然而,这个想法要变成事实却是十分困难的。尼克的妈妈是位护士,她在健康方面对尼克要求甚严,她坚决不让尼克接触任何甜食或其他垃圾食品,所以尼克至今仍不知道生日蛋糕有多么美味。此外,护士妈妈对小动物存有偏见,一看到猫会让她联想起弓形虫病;一看到小鸡会让她联想起禽流感;看到小狗更不得了,狂犬病这个词会一直在她脑海盘旋。

  尼克的爸爸是位警察,出于职业敏感,时刻担心儿子会受到人身侵害。因此尼克在踢足球时,会比其他同伴多出一样装备,那就是防护头盔。虽然戴着它跑起来会很有负担,但总比被剥夺踢球机会要好。这样的爸爸当然也坚决阻止狗之类有一定攻击性的动物接近自己的儿子。

  当问到春节礼物的时候,尼克已经跟爸爸妈妈妈妈明示、暗示过许多次了,拼命地说“卷心菜”多么有灵性,是一个多么好的伙伴,而且最重要的,它目前还没有主人。

  “给你买限量款的变形金刚吧!”爸爸提议道,“你已经期盼它很久了。”

  “要么春节那天给你买个超大的奶油蛋糕,让你请小伙伴们一起来吃,再加些烤肉和香肠,大家狂欢一整天,好吗?”妈妈热切地问道。

  尼克的眼睛有半秒钟的闪光,这些提议实在太诱人了,但一想起“卷心菜”,所有的诱惑都黯淡下去了。“我想我还是比较喜欢‘卷心菜’”,尼克懦懦地说。

  春节这天,尼克一个人待在家里闷闷不乐,也没参加大街上的狂欢活动,爸爸妈妈企图让他高兴起来的努力都白废了。

  吃中饭时,门铃响了,是邮差。尼克狂奔出去 ,“一定是‘卷心菜’”,他兴奋地喊道!机乎是同时,一条灵缇犬跑了出来,钻进了他怀里。

  爸爸妈妈相视一笑,仿佛是在无奈地说,毕竟孩子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