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学习要有好方法

  作者:何 琛(杭州市天水小学六年级)

  在学习过程中,许多同学感觉学习困难,而有的同学却觉得比较轻松,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这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学习方法,与大家共勉,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曾经感觉语文阅读题很难,一看到阅读题就发憷。后来我买了很多课外阅读材料,每天放学回来先做30分钟,然后再对答案,看看哪些是做对的,哪些做错了或不完整,并琢磨错在哪里。一段时间过后,我的阅读成绩提高了,爸爸妈妈很高兴。也许有人会问:“我们也在做课外阅读呀,为什么效果不大呢?”不知你们是怎样做阅读的。具体地说吧,做阅读题也像盖房子,从基础入手,由浅入深,由简入繁,循序渐进,这样才有好的效果。再比如说训练写作能力,有的人觉得没话可说,或是写得笼统,不具体。我以前刚接触写作也有同感,总希望能不写尽量不写。妈妈看我绞尽脑汁也写不出几句话,就给我买了作文书和冰心儿童文学集等书籍让我看。我一边看书一边把书中的重要词句及成语摘抄下来,写在一个专门的本子上,平时经常翻翻,久而久之,脑子里就储存了大量美文佳句,在作文时,这些佳词好句就会跳出来,为你的作文添光加彩。除了积累,还要多观察周围的事物,爱玩是我们的天性,但玩的时候也可以留心观察,把每次你观察到的人物、动物、事件以及景色的不同特点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熟能生巧,这样在你写作时,就不愁无话可说了。

  语文这样,英语也如此。很多同学觉得学英语更难,我觉得那是因为他们首先对自己缺乏自信心,不相信自己。我个人看来,学习英语也没有那么难,主要在于你肯不肯下工夫。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懒惰,没有花力气背单词,在英语培训班时,几次听写成绩都不理想,当时我很气馁,想放弃了。妈妈鼓励我,帮助我。在妈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每天都在早晨或晚上坚持抽出15或20分钟的时间听录音、背单词、读课文;我还利用双休日环西湖骑自行车锻炼身体的机会,主动和外国游客进行简单的日常英语对话,以提高自己的听说能力。坚持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英语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后来就在全国剑桥英语二级考试中取得了读写、听力、口语都满分的成绩。

  除了学习,我每天还抽时间或者弹琴,或者与爸爸下围棋,或者帮助父母做些家务事,坚持劳逸结合。

  学习不再是我的负担,而成了一种乐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