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让孩子远离糖尿病的危害

  作者:梁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内分泌科主任)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迅速改变,许多所谓的“成年期慢性病”逐渐在青少年群体中出现。我们研究发现,在中、重度肥胖青少年中脂肪肝达50%左右,代谢综合征超过10%,2型糖尿病可达1%~2%。糖尿病青少年是未来几十年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到成年后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事件再去救治,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是成本高、有创伤、仅有姑息效果的亡羊补牢之举。

  糖尿病是因为胰腺不能足够地制造胰岛素,或机体不能运用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使体内糖无法氧化产生能量、血液中糖蓄积增多导致血糖水平上升、尿液中有糖排出并带出大量水分而致病。患儿排尿频密、经常口渴,爱吃东西却体重减轻,容易疲累,严重者发生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我们发现,家长在儿童糖尿病的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和盲点,走出这些误区对于患儿恢复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区别

  1型糖尿病好发于儿童,少数一出世就得病,多数在儿童期或青少年期被诊断。它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特异性体质的个体,在病毒感染或其他因子触发后产生了自身变态反应,胰岛β细胞遭受破坏、胰腺不能足够地制造胰岛素导致血糖上升而发病。1型糖尿病目前无法根治,患者必须长期注射胰岛素以控制病情。

  2型糖尿病不同于1型糖尿病,它的发病机制主要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而导致血糖上升,开始得病或许没任何症状,单从临床表现难以确定是否患病,但是体内激素和血糖的波动是先于临床表现的。2型糖尿病一旦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就已是中型糖尿病了。2型糖尿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但孩子也可发病。肥胖是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现在的儿童营养过剩,快餐吃得多,又经常使用电脑、看电视、长时间用电话聊天等,运动量不足,都可能造成肥胖症。2型糖尿病又与遗传有关,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肥胖孩子得2型糖尿病的几率就更高。其实,肥胖孩子颈项、腋窝及背部肤色发黑、洗不干净,就是机体对可能发生2型糖尿病发出的信号。

  糖尿病能预防吗?

  1型糖尿病目前尚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青少年2型糖尿病与肥胖密切相关,肥胖儿童减少,青少年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也会下降。因此,孩子要定期进行体检。孩子在小学、初中的每一年,都要测量身高、体重。当孩子体重超过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平均体重的20%时就要引起注意了。要及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少喝饮料、少吃油腻和高热量食物,多吃蔬菜和纤维量较多的食物,增加活动量,保证睡眠,使体重下降,处于萌芽状态的并发症和功能紊乱能得到及时控制和逆转。当肥胖孩子体重超过标准30%以上或颈项、腋窝及背部肤色发黑、洗不干净时,最好去医院检测空腹血糖、胰岛素、肝功能和血脂,接受糖耐量和胰岛素释放试验,以便尽早发现、及时处置,阻断2型糖尿病的发生。

  如果孩子得了糖尿病,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是治疗的一个关键。父母应该控制孩子进食的分量,严格控制甜食,多吃蔬菜和纤维量较多的食物。孩子的病情如果受控制,一般不会影响生长。如果血糖长期偏高,孩子会长不高,甚至延迟进入青春期。家长也应该鼓励孩子多运动。

  无论是肥胖儿童还是糖尿病儿童都需要运动,运动能增加肌肉等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降低血糖,也有利于防止肥胖孩子发生糖尿病。糖尿病儿童可以参加各类活动,包括体育活动,但必须有人督导他,调整生活习惯以适应活动量。运动量增加,患者血糖会降低,当天可能得减少胰岛素注射量或多吃一点食物。老师和同学对患病学生应该给予特别关注。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容易合并各种感染,后期易产生神经病变、引发失明和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肥胖,让我们的孩子远离糖尿病的危害。

  健康生活知识新百题

  31.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患儿排尿频繁、经常口渴,爱吃东西却体重减轻。

  32.青少年1型糖尿病与肥胖密切相关。

  33.糖尿病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参考答案:31.对;32.错;33.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