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教育是精神最优质的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5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从春季开学起,江西分宜县一小开设感恩教育课,培养学生感恩意识,让感恩之情落实在努力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社会的具体行动上。感恩课主要内容是开展“四个一”“五个心”活动,要求学生每周读一个孝心故事或看一部相关电影,做一件帮助师生或家长的好事等,让父母舒心省心放心开心称心。

  感恩是对社会冷漠症的最好矫正。尤其在各种思想文化碰撞激荡、道德价值标准逐渐趋向多元的社会转型期,什么才是对人间良善的最好坚守和延展?分宜县一小开设的感恩课,无疑是契合现实需要的真正素质教育。

  记不清哪位教育家说过,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镜子,你笑他也笑,你伤心他也郁闷,你的举手投足都会投射在他那纯洁而稚嫩的心壁上。从某种角度上看,孩子们的心灵花园还是社会整体道德水平及教育状况的折射,什么样的教育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塑造什么样的心灵。近年来屡受诟病的青少年感恩意识匮缺现象,根本问题并不在于“一张白纸绘未来”的童心,恰恰说明了社会道德流失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所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

  中华民族是个感恩的民族,感恩是做人的支点,是构建社会和谐、传承人类普适价值观的应有之义。“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文化成为民族传统文化里最为温暖的一部分,感恩精神在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的伟大民族精神中,亦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感恩课所需文化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感恩课的教育对象不只是豆蔻少年。

  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经历了世世代代的精耕细种;我们拥有的物质财富,来自于祖祖辈辈的创造积累;我们须臾难离的语言、文字,以及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多似繁星的科技成果,都闪现着前人的心血汗水与智慧光芒——只有心怀感恩,才能以天高水阔的胸怀完整承受;只有铭记感恩,才能稳稳在巨人的肩膀上站立;只有在心与心的交流互动中表达感恩和接受感恩,才会观瞻到生活的绚丽色彩,触摸到社会的无尽暖意。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你处于哪个生命阶段,感恩课都永远不会过时,啜饮这碗心灵鸡汤,精神方能得到最优质的营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