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文化进校园不可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07  科技日报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拟在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间,在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等10省(市)中小学开展京剧课程的试点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教育部确定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15首京剧经典唱段作为中小学音乐课的教学内容。

  初看该消息,我不禁从心里叫出一个好字,作为一名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京剧爱好者,我深知此举对于弘扬国粹京剧的重要性。弘扬传统文化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从“娃娃”抓起。京剧进入校园,有助于儿童了解进而喜欢京剧,也有助于国家发现和培养京剧人才,专家也指出,京剧进校园非常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京剧进入中小学校园的消息在“哈韩”、哈日”蔚然成风的时代风潮下;在《九成孩子知圣诞没人知端午》这样的新闻标题下;在儿童“将墨汁当酱油”的笑话里,更显得振奋人心。

  但是,在我为此举叫好的同时,有个疑问也一直在脑海中盘旋———京剧能够真正走进校园吗?

  确实,京剧是我国最有影响力的剧种,与其他戏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徽班进京后吸收昆曲、京腔、秦腔等各种戏曲艺术的成就,衍变为京剧。但京剧在长达五六十年的演变过程中,受到北京的语言、风俗等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深,尽管有其他地方戏剧的元素,但京剧在骨子里与北京的风俗习惯以及文化底蕴密切相关。所以,京剧本质上仍然姓“京”,具有强烈的地域性。

  任何艺术都不是短期可以速成的技巧,而需要在浓郁的艺术氛围的浸润下滋生、成长、盛开乃至遍地开花。带有强烈地方色彩和地方文化底蕴的传统文化更需要地方风情的滋养,当地浓郁的氛围使得学生容易有亲近感,有利于学生耳濡目染;另外,也可以缓解师资不足的窘境。

  但一些地方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弘扬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遭遇着尴尬。2002年,佛山市率先将传统民间艺术剪纸、舞狮、粤剧、武术等引进校园,而且有小学用武术取代了广播体操,在强健学生体质的同时也弘扬了当地文化,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但佛山也同样面临着学生因学业压力大对传统文化缺乏兴趣、家长对传统文化认知浅薄的困境,曾经火热一时的武术兴趣班也烟消云散。

  粤剧在其故乡广东都面临着观众流失、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字正腔圆的京剧在广东的“遭遇”可想而知。

  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循序渐进,对于底蕴深厚的京剧的弘扬更是如此。《红灯记》是现代京剧的代表,其中的经典唱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要求演员具有深厚的京剧功底,能够充分体现出现代京剧强烈的时代气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可以学到、悟到多少呢?有关部门可以尝试性地在中小学校开设一些京剧欣赏课程,让学生对京剧有起码的了解和感知,而不是一次性地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教学生学唱京剧。

  确实,京剧是国粹,但传统文化没有优劣高低之分,每一种传统文化都镌刻着中华历史的烙印,弘扬传统文化真正的题中要义是让传统文化不要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真正形成中华文化大家庭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景”。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当务之急,中国传统文化最讲究的是“和而不同”,所以,弘扬民族文化并不是要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和循序渐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