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青春期营养要点

  作者:杨敏(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 黄恩善

  青春期的孩子对各类营养素的需要量骤增,但孩子们似乎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他们的一日三餐往往“早餐被省略、午餐在流浪、晚餐太丰盛”,营养的摄入不均匀,垃圾食品盛行。

  为了让孩子健康地度过青春期,以下的这些营养关键词,对父母们指导孩子的饮食会有所帮助。

  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主要成分。蛋白质摄入不足将严重影响青春期孩子的正常发育。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对蛋白质的需要量是每日每千克体重2克~4克。缺乏蛋白质的孩子生长迟缓、抵抗力差,还容易贫血。

  常用来补充蛋白质的食物有:乳类、蛋类、肉类、植物类蛋白(大豆蛋白、麦谷蛋白、玉米谷蛋白等)。

  变声期的男孩,应摄入足量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因为发音器官主要由胶原蛋白质构成。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组成的。含有弹性蛋白质的食物有猪蹄、猪皮、蹄筋等。同时,变声期的男孩,应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宜吃粗硬食物,以防损伤咽喉。

  各类维生素

  繁重的功课,给孩子们的视力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为了使孩子们的眼睛闪闪发亮,需要让他们多吃肝类、蛋、奶、胡萝卜、番茄、红薯、橘子、金针菜、油菜、苋菜等富含维生素A和萝卜素的食物。为了孩子不长口角疮、神经系统正常发育,那么就要多吃燕麦、小米、米仁、瘦肉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为了有效预防感冒,还要多吃猕猴桃、鲜枣、香橙、西红柿、青椒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

  必要矿物质

  青春期,孩子们的骨骼飞速增长,钙的需要量是每天1000~1200毫克。长期钙缺乏可导致孩子发育迟缓、骨软化、骨骼变形,严重者可致佝偻病。奶和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虾皮、海带、紫菜、黑木耳等含钙也十分丰富。而锌是体内各种酶的活性成分,对调整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十分重要,锌主要存在于瘦肉、肝脏、蛋类、海产品和坚果中,另外锌还存在于豆腐皮、黄豆、白木耳、白菜等食物中。

  月经已来潮的少女,要增加食物中的含铁量,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含铁丰富的食品有:猪肝、鸭血、牛肉、羊肉、菠菜等。

  每天八杯水

  青少年活泼好动,容易出汗,每日需摄入2500毫升左右的水,才能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水的摄入量不足,会影响机体代谢及体内有害物质及废物的排出。

  通常,孩子们每天夜间经呼吸和皮肤蒸发要损失掉300~400毫升水。因此,早晨醒来,先喝上一大杯水,不仅可以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稀释血液。喝水时,应采取小口喝水的方式。这样,人的体液不会因大量补充水分突然变得很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