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建议中小学生发教育券自主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53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军建议,给每位中小学生设立一个“教育账户”,国家发给他们一张“教育券”,当学生要转入外地就读时,就可凭借“教育券”账户申请补助。这样,择校费或借读费就迎刃而解。

  建议纳入国家法制体系

  吴亚军在提交的议案中表示,我国目前的户籍制度和就近入学的学籍管理办法已不适应。比如,许多都市白领因户口不在工作地,即使在城市纳税多年,但其子女入学却要费尽心思。“农民工子女更无法得到较好的受教育机会。”

  吴亚军建议全国人大修改相关法规,批准在全国中小学教育阶段实行 “教育券”制度并纳入国家法制体系,在中央财政预算中固定列支。

  凭“教育券”申请补助

  具体说,可由国家对适龄入学儿童进行普查登记,并建立“个人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这样每位学生就有个对应的“教育券”账户。有了这个账户,学生就可自主选择学校,特别是转入外地学校时,学校可以凭借“教育券”申请资金补助,以前学生转学需要多付的择校费或借读费就可免掉了。

  “中央可以对某一学龄的青少年的教育投入额度作出统一规定。”吴亚军表示,政府也可以鼓动社会各界购买“教育券”作为慈善捐赠,并制定相应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抵扣办法。

  推行“教育券”的好处是每个学生不会因地方财政的多少而影响受教育的权利。但会不会造成大量学生涌入发达地区呢?对此,吴亚军认为,由于孩子父母主要在城市工作并贡献于城市,发达地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多承担投入。而欠发达地区由于儿童流出,会减少地方财政在教学上的支出,故而减少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支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