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妹省吃俭用资助数十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2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颍上县一足浴妹资助数十贫困学生

  安徽省颍上县一名在厦门一家足浴城打工的女孩刘丽,所挣的每一分钱都凝结着汗水,从2001年开始,她省吃俭用,除去基本的开支,几乎都捐给了贫困学子,而自己依然租住在一间用木板隔开的小屋内。

  “我会好好学习”

  “你是刘丽姐姐的老乡啊!她在资助我和姐姐,我会好好学习来报答刘丽姐姐。”3月9日晚,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后宅小学的孙薪丰激动地对记者说。

  厦门市同安区湖柑小学的邵妙娴母亲告诉记者,她的身体不好,孩子面临辍学的危险。可能是刘丽通过学校了解到他们家比较贫困,资助了邵妙娴的学费,“2006年夏天,我当时和7名贫困学生,一起到附近一所希望学校领的300元钱”。

  “刘丽资助的都是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厦门市同安区柑岭中学初一学生张旬尧的母亲张清花告诉记者,刘丽对张旬尧捐助是从2007年开始的。张清花说,刘丽还经常打电话鼓励张旬尧,“一个女孩在厦门做足浴妹,挣钱很辛苦,却用打工钱来资助别人,我很感动”。

  厦门市同安区妇联主席告诉记者,刘丽不仅自己经常资助贫困学生,还联系朋友来捐助贫困学生,目前,在同安区,她和她朋友固定捐助的贫困学生有37名,这些一对一的被捐助者都已登记造册。

  据了解,刘丽此前也对颍上老家的贫困学生进行过资助。

  把机会让给妹妹

  刘丽的家在颍上县古城乡农村。“10多年前,我们家很穷,家里没有办法让我继续读书。”刘丽告诉记者。上学时,她的成绩很好,辍学是她永远的伤痛。

  原先,刘丽家里有个土坯房,一年夏天,屋子经过雨水浸泡后全部倒塌。全家人只能挤在公路边用塑料膜搭成的两个棚子中。爸爸妈妈和两个弟弟住一个,她和两个妹妹住一个。

  她说,当时她小学成绩很好,毕业时考了全乡第四名。当时爷爷因肝腹水去世,爸爸也患病在身。一天,父母说:“你是长女,成绩好,继续上初中,妹妹退学。”刘丽挣扎了几天,还是忍痛决定把机会留给妹妹,她觉得自己不上学只是一个人的遗憾,否则,两个妹妹都失去希望。

  刘丽装作没事一样,但每天在路边看到同龄人背着书包经过,她就止不住伤心。为了不让别人看到,就偷偷躲到邻居厕所墙边,一边看一边流泪。

  为生计卖掉长发

  为了能让弟弟妹妹读书,刘丽决定出去打工。刘丽外出打工的首站是武汉,每天干活16个小时,老板还不让出门,上了两个多月班没拿到工资。她和几个姐妹设法跑了出来,在警察的帮助下,才坐上返乡的车。后来,她又到淮南、江苏、北京等地打工。

  1999年,刘丽随亲戚来厦门打工。前两份工作持续很短时间,第三份工作迟迟没有找到,刘丽很快身无分文。刘丽认识老家几个拾荒的老太婆,只能和她们住在荒地上,而一住就是三个月。为了生存,刘丽想到了变卖及膝的长发。“自我记事起,头长就没剪过。最后卖了30元。以前在老家有人用自行车跟我换,我都没答应。”刘丽至今很感慨。

  2000年,看到当地足浴城在招工,刘丽带着抵制的心理去应聘了。当时,在许多人潜意识里,足浴还和“色情”联系在一起。在足浴城学了一段时间,刘丽心理上仍然无法接受,她选择了离开。

  后来,无处可去的刘丽又回到了足浴城。迎接她的是钻心的疼痛,工作两个多月,刘丽的手指、手腕都肿了,医生不得不给她缠上绷带。在一次次的疼痛过后,手上长出厚厚的茧,但手指关节已变形。

  刘丽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为消费者提供理疗方面的保健服务,其实挺好的。”对工作的新理解让她有了动力,全力地投入其中。

  “第一个月领工资时,1800元,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么多钱。”刘丽一夜未眠,想到的不是怎么花,而是藏在哪里。第二天,她一路小跑到邮局,给家里寄了15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