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长提出让孩子愿意当工人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7:41  红网 

  近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两会讨论交流时表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我们把中等职业教育办好,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一条道升学的问题。”(据2008年3月8日《中国青年报》)

  欣闻此消息,笔者不禁拍案叫好,喜上眉梢,为教育复归本位而喜,为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而喜,为中国未来的教育而喜。因为在应试教育依旧盛行,职业教育遭遇歧视,教育价值迷茫混淆的当下,好久没有听到这么朴实无华、“平庸渺小”的教育梦想了。静下心来细想,“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这句朴素的教育理想大有深意。

  其一,这是教育功能复归的呼唤。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一个人的幸福,教育的本质是为了实现生命个体发展的愉悦,走向自身的完美。最完美的教育应当是尊重学生发展意愿,顺应自然,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创造幸福的生活。然而,看看时下的教育,价值尺度一片混乱,许多家长和学校急功近利,把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抛在一边,目光只盯在考试成绩上,而没有看到孩子其他更重要方面如道德、情感、兴趣、意志的培养。父母急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孩子的希望就是通过教育出人头地、高人一等、成为精英。长此以往,学生在这样一种期待下艰难成长,最后往往事与愿违,成了高分低能的片面的人。据报道,广州市少年宫对1000个孩子的新年梦想进行了调查,选出最热门、最纯真的梦想。结果显示,永远不上奥数班成为很多孩子最大的梦想。由此可见,时下盛行的各种特色班、补习班、高价神童班等等功利性教育形式,不符合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是对教育价值的一种扭曲。

  我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既要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也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的普通劳动者,“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正体现了教育的这一要求。特别是当前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社会更是急需一大批有着一技之长的劳动建设者。故而,尊重孩子的意愿,发掘学生的潜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乐于从事科研的去做科研,让乐于从事劳动建设的去当新时期的工人农民,这才是到教育功能的本位复归。

  其二,“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的教育理想有利于发展职业教育,优化教育结构。目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巨大变化,要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发展职业教育就势在必行。然而,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存在着只重视普通教育、学历教育而轻视职业教育的倾向,“唯学历教育至上”、“一考定终身”的传统思想相当普遍。家长、学生仍然往“小学到研究生”这条独木桥上挤。很多人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依然模糊,对职业教育的办学宗旨、培养目标、教育模式以及就业方向等都不太了解。大多数初中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是上普通高中,主动选择上职业学校的比例很低,特别是在优秀学生中这个比例更低。这项调查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学生的未来发展取向,也反映了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识。

  其实,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样重要,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按1:1的比例发展,就是我国教育宏观结构调整的重大成果。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的教育理想正好犹如一面旗帜,大力宣扬这一理念,可以增强职校生的自信心,增强职业院校的吸引力,端正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逐渐打破普教“车水马龙”,职教“门前冷落”的怪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