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外教育支出是校内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04  新闻晚报 

  一边为孩子教育拼命“砸钱”,一边却认为教育投入“物非所值”……昨天,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布最新调查,四成居民认为“与所受到的教育质量相比,当前的教育花费是不值得的”,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城市家庭的家庭教育支出半年的平均值是3633.9元,且校外教育支出已达到校内支出的三倍。

  现象一:三龄童月学习费达二千元

  阳阳今年上幼儿园小班,别看只有三岁多,可已成为家里的“花钱大户”了。阳阳的妈妈翟女士为记者算了笔账,除去每月800-1000元的幼儿园学费,他们还专门请了一位家教,上门为“小不点”辅导数学,“每周一节课,半小时50元!”翟女士说。

  不仅如此,她还为孩子报名参加了少年宫的多元思维训练班,一学期860元。另外,上钢琴课45分钟200元,为孩子订阅杂志花费365元,“如果要再买一些学英语的正版DVD,一套就是400、500元,那开销更大了!”目前每月的教育投入已达到2000元左右。

  现象二:校外教育开销大

  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调查与数据中心公布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家庭教育支出的平均值是2622元。从总体来看,校内支出平均为615.6元,校外支出为2027.6元。

  其中,校外支出分为三类:家庭自行购买的各类教育用品费、家庭自行支出的辅导训练费、教育带来的衣食住行用费。在校外费用中,家庭自行购买的各类教育用品费最高,约占全部费用的36%;家庭自行支出的辅导训练费次之,约占19%。

  现象三:家长花钱为买“心理安慰”

  小杰在本市的一所民办中学就读,每学期5000元的学费让原本打算做全职太太的刘女士被迫做回了起早贪黑的“职业女性”。上小学,刘女士为孩子选定了一所离家很远的名牌学校。进入初中,儿子每月都要拿回一叠收费单让妈妈“签字画押”,林林总总让刘女士有些“吃不消”。最近,看朋友的孩子报名参加了一个知名中考冲刺班,刘女士也动了心,花了2800元决定试一试。

  面对教育花费值不值得的问题,刘女士说:“每每想到这笔开销,我总是劝自己,这么多钱都已经扔进去了,也不在乎再花点,就算买个心理安慰吧。”

  记者从零点调查获悉,2007年度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显示:四成居民认为“与所受到的教育质量相比,当前的教育花费是不值得的”,认为教育花费物有所值者比例仅有16%,并且学历水平越高的群体中,持“不值得”观念者比例更高。

  专家告诫:教育投入不应跟风

  “为孩子教育拼命‘砸钱’,效果却不好,这组有趣的数据正好说明家长在家庭教育投入上存在非理性误区,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对此,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老师表示,不少家长在教育投入上都带有从众心理,跟风“砸钱”。孰不知,从小为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是任何校外教育所替代不了的。另外,在家庭教育投入上,也要遵从“只买对的,不选贵的”的原则,“一定要选择适合孩子能力的教育形式,否则过度支出,大把钞票只能打水漂!”吴老师说。

  另外,吴老师还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的教育支出决非一个纯粹的教育问题,涉及到经济学、社会学等非常广泛的领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