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千名小学生蛋不离身培养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28  生活新报 

  有听说过养鸡、养小猫、养小狗,更有养蛇、养虎的,却很少听说过有养蛋的,可在昆明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就发生了这样的稀奇事,在老师的动员下,全校1087个小学生个个都养蛋,而且还养得不亦乐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养蛋为培养小学生们的爱心

  昨(12)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康园小学,进入五(1)班的教室,当记者一提起“养”蛋的话题,小全班学生个个手举着鸡蛋欢迎我们,更为特别的是学生们养蛋的方式,有的同学用形似鸡蛋的塑料盒把鸡蛋包在里面,有的同学们把鸡蛋装好挂在脖子上,还有的将蛋“养”在了手腕上,有的同学为蛋宝宝建造了一个精美的房子,同学们养蛋的方式真是多种多样,孩子们都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把自己“养”的蛋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和小宝贝。五(1)班的刘嘉苓告诉记者,自从“养”蛋后才知道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还知道了如何保护自己很重要。据学校大队辅导员吴晓云老师介绍,学校组织学生养蛋是“五自”活动——“成长足迹”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这样一个活动,旨在让学生在养蛋的过程中体会到自己保护一个小小的鸡蛋都不容易,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心意识和责任感。

  养蛋创造安全校园环境

  安全是每个学校非常重视的问题,如何约束学生在课间时不随处乱跑乱跳,以免出现安全的问题,金康园小学老师终于想出了个“绝招”,要求学生除上课时,身上一定要带着自己养的鸡蛋,而且还成立小督察组,负责监督。每天各个班级鸡蛋要清点一次,因为每个人开始养蛋时都要在上面写上日期,养的日子越长的同学,就会被评为“养蛋小明星”,以此来鼓励学生用心爱护自己养的蛋。学生害怕自已养的蛋会被打破,下课时就会十分的当心,不会乱跑乱跳,上楼梯时也会靠右行,遵守学校的规定。

  大队辅导员吴老师说,现在还是有学生在养蛋的过程中把蛋打破的,但比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情况好多了。六(3)班的赵杰雷原本非常调皮的学生,在养蛋过程中几次把鸡蛋弄破,之后,他慢慢体会到做事要细心,现在他把蛋当成自己的“小宝贝”,给它做了一个稳当的窝,最让他高兴的是,通过与同学们交流养蛋体会和经验,让他更懂得养蛋之道,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爱心培养之理。就连他的父母都说,在自从孩子“养”蛋后,孩子变乖了,做事细心,还有爱心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