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岁神童独行千里进京要到北大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37  北京晨报 
2001年,6岁的窦蔻一书成名,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个有些奇怪的“神童”(图一)。如今7年过去了,2008年的窦蔻,他还是那么神吗?

  13岁的窦蔻头顶上的光环令人惊叹——4岁写日记,5岁发表诗歌、童话和画作,6岁创作并出版了长篇自传体小说《窦蔻流浪记》,但这个孩子却未接受过正规教育,因此自打这个神童诞生伊始,怀疑与争议就始终存在。近日他写的《教育大革命宣言》一文在新浪等网站推为博客首页。为了宣讲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从洛阳的家中出发,准备登上北大的讲台。

  现 场

  独自跋涉千里进京

  窦蔻身背双肩包,扛着一面红旗,红旗上写着“留学前穿越中国,迎奥运窦蔻年华”。从3月10日开始,他从洛阳出发徒步行走,现已接近北京(图二)。窦蔻所有的路费是500元钱,早上吃油条豆浆,中午吃包子,晚上再找个10块钱的铺睡觉,在窦蔻看来,500元钱足够他走到北京。但路上也遭遇了不少事情,窦蔻告诉记者,旅途中,他把相机给别人让对方帮着给自己拍照留影,结果对方竟然把相机拿走了;还有在小摊吃饭,本来说一碗豆浆四毛,结果结账时老板说是“十毛”,非要收他一块钱。

  历 程

  成长之路争议不断

  因为家境贫寒,窦蔻从小就开始跟着父母四处流浪。从启发窦蔻观察生活,到让他坚持写日记等,父母成了窦蔻的老师。2001年,窦蔻6岁那年,他根据自己的生活写了第一本自传体小说《窦蔻流浪记》,随后,他直接进入五年级读书,完成一年学业后辍学,随后8岁又上了一年初中,10岁上了一年高中。但伴随着名声而来的是公众的质疑,“不让孩子和社会接触对吗?”“神童的培养模式有无复制性”掀起了一场对教育制度的讨论。这一切的涟漪,皆因为窦蔻这个孩子,人们在争论,窦蔻在出书,接下来的几年,他又出了三本书。盛名之下的窦寇也受到了国外的注意,从2007年到现在,窦蔻已经收到了包括印尼总统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三所大学的邀请。

  计 划 北大宣讲个人教育感想

  窦蔻告诉记者,他写的《教育大革命宣言》,已经整理了10万字,准备出书,这篇文章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窦蔻认为,自己“指向了应试教育”,同时也“指向应试教育环境下的老师”。窦蔻在文中分析,“今天这个时代,再也没有必要将教师这个职业神圣化了。”他引用比尔·盖茨等人的例子解释说“去学校上学并不是成才的惟一选择”,“教育的本质就是服务,这跟一个顾客进饭店吃饭,或者进超市购物并没有什么不同。”根据自己的论据,他最终提出“将教师这个称谓改变成学生服务员。”

  目前,北京大学学生会已给窦蔻联系好了讲座。窦蔻说:“给这些上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讲课,我很有激情。”

  对话窦蔻

  家庭教育优于学校教育

  记者:你承受过如此多关注的目光后,现在是什么心态?

  窦蔻: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并没有什么变化,一直都很平和,只是现在我的学识更加丰富,思想更加成熟,总体来说变化不大。

  记者:你喜欢大家叫你神童吗?

  窦蔻: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神童,这都是教育的结果,父母的教育比应试教育更有效,因为我家境贫穷,不去学校可以节省钱,同时家庭是孩子最优秀的老师,父母把学校的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所以我受到的教育很人性化。

  记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对你有什么不同?

  窦蔻: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但是家庭教育优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缺陷是资源不够,但是学校不可能因材施教。父母教给我的是生存能力和创造能力,我接受了三年学校教育,我认为它不能给我这种能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原因。

  记者:没有像别的孩子一样在学校上学,会不会有遗憾?

  窦蔻:没有遗憾,因为人家说学校是个小社会,但我不需要到小社会里去体验,我可以直接进入真正的社会去感受生活。

  记者:你对将来有什么规划?

  窦蔻:社会需要什么人我就做什么人,但应该是思想家,因为目前的中国缺少思想家,我要做一个带头人。

  窦寇新作《教育大革命宣言》

  第一章 教师称谓的革命(摘录)

  重教应该,尊师休矣。

  现今中国没有真正的教育家,只有那些跟鞋匠、裁缝、护士等职业相同并赖以谋生的教书工。

  我们这一代人也不需要“教育家”,我们只需要有思想的、高素质的、平易近人的、能够蹲下来与我们交流的学生服务员。

  有了那些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教育家”,我们对未来只会感到恐惧。

  我们正处在一个逐渐变得开明和进步的社会,我们的政府由过去的强制性管理逐步变成人性化的、科学化的、服务性的现代政府,这一点乃大势所趋。因此有良知的教师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重塑自我,认真地改造自我,成为一个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真正合格的学生服务员,才是教师们的成功途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