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惹恼同学近半学生不说对不起

  四川省都江堰市各中小学本月起开展八大文明行动,首先是“学会说话”

  最近,都江堰各中小学校接受了一件让他们觉得奇怪的任务———要教学生学会说五句话,分别是“你好!”“需要帮忙吗?”“对不起!”“谢谢!”“再见!”怎么?上了中学还要“补习”幼儿园学的东西吗?

  从本月起,都江堰市教育局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内开展八大文明行动,第一号行动便是“学会说话”,因为“我们之前做过调查,仅有一半的初高中学生会自觉适当地使用这五句话”,都江堰市教育局局长张庆说。

  50%的中学生不会说“谢谢”

  据了解,八大文明行动分别是“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学会穿衣”“学会读书”“学会健身”“学会娱乐”“学会劳动”和“学会环保”。

  后五项文明行动学生们要学并不奇怪,但说话、走路、穿衣谁不会啊?但记者从都江堰市教育局获悉,根据调查,别说,还真有很多同学不会呢。

  都江堰市教育局局长张庆说,教育局之前进行过摸底调查,“你好、对不起、谢谢、再见”这几句在幼儿园就要求说的话,在中小学生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只有50%的初高中生会说。相比之下,小学生还懂礼貌些,比例能达到65%。”张庆说,有时候娃娃在学校里吵架甚至动手,起因往往就是一些小擦挂小碰撞,“明明一句‘对不起’就可以解决,但这些娃娃就是不说。”“学会说话,我们有两个要求,一是说好这五句话,二是不说粗话脏话,目标是超过90%的学生能自觉恰当地使用这五句话。”

  至于为何要求学生们学会说“需要帮忙吗”这句话,张庆表示,这是因为都江堰是国际旅游度假休闲区,每年有大量国内外游客来玩,学生学会使用这句话,将有助于提升都江堰的形象。

  染发穿吊带 初高中生有点恼火

  “绿灯走红灯停,斑马线内文明行”,这是对一个人的基本素质要求。但这次摸底调查却发现,全市只有70%的中学生和80%的小学生能做到这一点。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正当马路,向前走10米左右就有过街人行道,但许多学生为省事,直接横穿马路,学校只得安排老师和学生放学上学时间在校门外值勤。

  至于“学会穿衣”,张庆说,他们提出了两个具体要求,一是“着装整洁规范,无奇装异服,无怪异发型”,二是“不化妆,不戴饰品”。其实这两项要求提了很多年了,“小学生能百分之百做到这两点,但初中和高中就有点恼火,穿吊带、染头发的现象还是存在。”

  其他几个“学会”也有各自的具体要求,比如,学会读书中就要求学生每学期课外阅读不少于5本。

  目前,都江堰市教育局成立了督查小组,不定期地对各学校进行抽查和考核,考核成绩将被纳入学校年终督导检查和校长目标考核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