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潜规则盛行家长明知黑洞还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性格大大咧咧、从没尝过失眠滋味的季冬最近却开始失眠了,“我整夜整夜地睁着眼睛,不知道该想什么、该做什么,心里就像有个空洞,既填不上也躲不开”。

  让季冬如此煎熬的是“小升初”。季冬在北京一家新闻单位工作,女儿今年六年级,正处在“小升初”的关口。季冬以前也听说过“小升初”的恐怖,“它(小升初)真的来了,才知道竟然如此可怕”。

  小学升初中不进行升学考试、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是全国很多地方“小升初”通行的做法,但是,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择校”从来没有停止过。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遏制“小升初”择校之风,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政策有了,学校就会想出新的办法选拔学生,被改变的只是“小升初”择校的难度,而家长们择校的愿望在这场拉锯战中却越来越强烈。

  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比较集中的大城市,“小升初”的择校之战更加“惨烈”,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小升初综合征”就会周期性发作。

  各中学不再举办公开考试 但都在寒假办培训班物色生源

  季冬是春节前后染上“小升初综合征”的。

  春节前,季冬要出差,听说清华附中的培训班要招生了,“招生时间挺长”,季冬说,“我回来还应该在招生期内”。

  于是,季冬放心地走了。

  回来以后,季冬第一时间赶到了清华附中,等待她的是一张“致歉信”,大意是报名非常踊跃,招生提前结束了。

  报不上清华附中的培训班,女儿上清华附中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了,这是季冬从接待室得到的信息。

  “女儿很失望”,季冬说,女儿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唯一可以拿出来和别人竞争的就是美术,女儿喜欢画画,并且在全国的比赛中获过奖。“清华大学有美术学院,因此清华附中会更看重孩子的美术特长”,清华附中是她和女儿最心仪的学校。

  那天晚上女儿对季冬说:“我如果考不上就赖你。”季冬心里一紧。这是女儿得知没报上名后说的第一句话。“我第一次感到紧张,很自责,觉得对不起孩子。”季冬的眼中闪烁着泪光。

  “为了不再自责,我决定飞蛾扑火。”季冬说,“虽然我不知道这样的瞎碰瞎撞能给女儿找到什么样的学校,我还是决定试试,否则女儿上不了好中学我还会更加自责的。”

  于是,季冬开始四处打听小道消息,上网搜查各个好学校培训班招生的消息。

  自从北京市规定任何竞赛成绩和考试不得与“小升初”挂钩后,中学不能再公开进行考试了,但是,家有六年级小学生的父母都知道,好学校多会举办培训班。这些培训班被俗称为“小六班”。“小六班”通常会在寒假开办,其间举行多次考试,对学生的选拔和物色就在这些考试中完成的。

  不久,季冬就得知朝阳外国语学校的培训班要招生了,得知消息后,她马上开车上路。季冬从来没有那样六神无主过,手心不停地冒汗,腿有些发抖,还走错了几次路,“那天我开车竟然闯了红灯”。

  女儿的培训班开始上课了,那天是大年初六,朝阳外国语学校门外人山人海。

  到外地参加公共外语考试 政策之下有一条“潜规则”通道

  “我就是太相信政策了。”季冬说,她现在之所以这么被动就是对政策解读得不够。政策规定“小升初”不能再以奥数成绩为选拔依据,季冬就马上停了女儿不感兴趣的奥数班;政策规定小学生不能再参加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季冬就没再督促女儿上英语辅导班,“我就是傻,以为别的家长跟我一样听话”。

  东城区的潘先生也经历着类似的痛苦。最近,六年级的儿子告诉他,自己的一个好朋友已经被东城区一所好学校提前录取了。这名同学的学习确实优秀,但他为“小升初”所做的准备也是非常充分的。北京市已经严令禁止小学生参加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他就在家长的带领下钻政策的空子,最终在山东参加了考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次,季冬在网上看到了一所学校的招生通知,要求家长带上“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三好生”、“全优生”的证明,“最后还有一句是带上您认为应该带的其他材料”,季冬说,她“明知故问”给学校打了电话,询问什么是“应该带的其他材料”,对方很干脆地告诉她:“有什么证书就带什么证书。”

  “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证书”的“小升初”选拔模式一点儿都没有改变。就连去年开始实施的、在大多数人看来能禁止择校的“电子学籍卡”也在当年被“攻破”。

  最初,大家都认为有了这个电子学籍卡,大家只能按照规定的渠道升学,因为,初中开学报到第一天,所有的新生带着这张卡到初中校刷卡报名,不经过合法手续入学的孩子将无法办理入学手续。

  这确实是事实,但是它限定的只是选定了之后,在选定之前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