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男孩跳楼殒命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3月23日晚上,深圳福永兴围小学读五年级的魏中正刚回到家里,因为眼镜摔坏被父母吼了几句。受到责骂后,本来打算看电视的魏中正一气之下,返身跑出他们月租仅200来块的小居室,从住所的3楼跑上了7楼天台……最终,他父亲在楼前的平地上看到了儿子血肉模糊的身体。24日凌晨时分,孩子在医院不治去世。(3月26日南方都市报)

  被父母责骂几句,五年级学生魏中正竟然要跳楼,事件虽属个案,但所反映出来的学生心理素质低下的问题,令人扼腕。笔者认为,如今孩子的心智大都较为脆弱,对其引导不当或施加压力过大,都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如何为学生的心理减负、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应引起全社会的反思。

  其一,当今许多青少年对于生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知道生命的含义。对于死亡没有基本的恐惧和严肃的态度。往往会因为一件小事就以死要挟,甚至还真的去做。结果呢,对社会,对家人都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很痛苦。这与我们学校只重视应试教育,对学生缺乏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教育有关。学校为了既定的成绩,学生只能成为听话的工具,只能像小绵羊那样循规蹈矩,不能有任何异举,个情稍有张扬便往往触犯教规。而好动、活泼、多思是少儿的特性,只能因势利导地加以帮助、规劝,用对待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只会适得其反。传统的教育实践活动,无法自动转换成能够促进生命成长的教育活动,小学生跳楼殒命呼唤着一种新型的教育实践——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教育。

  其二,家长要走入孩子的情感世界。想想看,虽然孩子还小,但他也有情绪,也有委屈,假如没有说出来,而是一直累积在心中。到了哪天真的没有办法承受的时候,又不知道要如何去发泄的话,最有可能的就是自杀了。只是他的死,并没有带走他的种种不快。反而给他的父母亲人带来更大的打击和伤痛;同时也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所以作为家长首先要认识到父母和孩子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孩子不是自己的私有产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放弃居高临下的训斥态度,耐心沟通和说服教育,不要动不动就殴打和责骂,即使被孩子拒绝一千次一万次,也不放弃对孩子的了解关心。只要不怕拒绝、真心实意地关怀,孩子终归会慢慢接受父母,家长也能在孩子的情感世界中起到应有的作用,让孩子健康成长并知道生命的可贵。

  其三,对小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让其知道自己的成长成本。父母,给予孩子生命,并始终无私奉献着,孩子在家中倍受宠爱,他们对于金钱和幸福生活没有突出的概念,总认为目前的一切是理所应当的。为此,学校和家庭都应该从思想层面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让孩子们通过细数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开销、让父母讲述成长中的点滴小事等形式,认真计算自己的成长成本,这不仅包括父母在经济上的支出,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付出。使孩子们逐渐意识到自己生活的来之不易,养成从小理解父母、感谢父母,珍惜自己的生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