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本指定印刷 学生一年多花600万

每个作业本比市价高出2毛多

  “作业本招标,省教厅这一教育惠民行动开展一年多了,为何内江至今仍稳起不动?”最近,本报多次接到内江市民的反映,一些市民称内江市教育主管部门在中小学生作业本采购中涉嫌 “暗箱操作”行为。

  昨日,内江市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为止,内江二区三县及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均未执行作业本招标采购方式。”同时,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内江市中小学生手中使用的“防近视”地方标准作业本,竟比批发市场上的价格每个高出0.27元以上。仅此一项,内江市60余万名中小学生,以每年每生40个作业本计,一年的价差高达600万元以上。

  他山之石:

  作业本招标一年减负300万元

  2006年,四川省教育厅结合十大惠民行动,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作业本管理的通知》,要求从去年秋季起,全省各县(市、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对作业本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办法。同时强调,学生作业本费属于代收费,学校只能代学生购买作业本,所收费用不得计入学校收入。学期末,学校根据实际购买作业本的开支总额与学生进行结算,节余金额要如数退还学生。

  省教厅的“教育廉风惠民行动”得到全省各地积极响应。据四川日报报道,去年8月,合江县近10万名中小学生500万个跨年度作业本,15家印刷企业参与招投标。结果某彩印厂以500万个作业本总价140.9万元中标,供应的作业本平均每个0.366元,比上年的招标价每个再减少0.064元。仅此一笔为全县学生减负32万元。据泸州市勤工办网上公布,泸州市四县三区自2005年实行学生作业本集中公开招标采购后,一年共为全市中小学生招标采购作业本2400万个,为学生减轻经济负担300万元以上。

  记者登录四川政府采购网和各地政府网站发现,泸县、叙永、绵阳、三台、江油、广元等地,关于中小学生作业本招标的公告信息,比比皆是。

  内江做法:

  定点印刷 0.75元1个

  昨日上午,内江市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林,就内江教育系统至今未推行作业本招标一事解释道:“我们对省教厅作业本招标的精神是这样理解的,那个通知仅是一般工作性的指导意见,并非强制性的规定,可执行也可不执行。按规定,一般只有财政性资金政府才能实行招投标采购,而学生作业本费属学校代收费项目,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对此招投标。如果从减轻学生负担,降低作业本价格,惠民行动的角度,也可实行招标采购。”

  唐林介绍道:目前,承担内江60余万名中小学生作业本的印刷厂大约10余家,其中70%以上均为原来的校办企业;内江学生作业本除资中县执行的是“DB98”标准外,其余均执行的是“防近视”标准;作业本的采购操作程序为,学校将所代收的学生作业本费,全部打入财政账户。开学时,学校开出数量、规格等清单,由教育部门定点联系印刷企业,并负责审核作业本的质量、价格等。

  据唐林提供的“2008年学生作业本成本构成”清单,综合成本(销售价)为0.75元一个的作业本,分别由4个方面组成:直接成本(内页、封面)0.36元,间接成本(工资、辅料、折旧、资金利息、工人保险)0.20元,其余为税收和企业合理利润。以此不难看出,学生作业本实际上的直接成本,不足销售价的一半。对此,唐林称:“正规企业的成本肯定要高些,相应的负担也要重得多。但是,0.75元一个的价格,并未超过物价部门审核的最高限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