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引从头开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09:03  《动动画世界》 

  一、百战百胜修辞法

  作文写得有文采,取标题也一样。开动你能想到的修辞手法,运用在标题上,能够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把你文章的意思既生动又明确地表达出来。早在瓜子“年轻的时候”,就有一回这样的体会:说明文,写太阳的。要写太阳的特征、功能,还有一些科学故事。瓜子很快就完成了,只有标题没想出来。《我所了解的太阳》?《太阳的故事》?天呀,怎么都呆呆的呢。脑瓜灵活的瓜子想到了要给太阳一个生命力,于是一个伟大的标题产生了——《太阳的指纹》!看,这就是修辞手法的妙用。

  “没错没错”,小月闪动着眼睛说,“我的标题加点修辞,一定是很棒的标题。”

  二、做个“叛逆”小孩

  给你的标题一点“性格”吧,让它像你一样,偶尔也叛逆一回。扔掉顺理成章的思维定式,把“真理”反过来想一想,大胆地假设吧。这样的标题不仅吸引人,更能打开你写作的思路,另辟蹊径,出奇制胜。有个很可爱的例子:两个好朋友,一个成绩好,一个不好,以他们为主人公写篇故事。“一帮一,一对红”?千万别,都快成红色经典的老掉牙了。学习成绩一好一怀,还能有什么新颖的呢?谁不想考高分哪,等等,当差生真的就那么可怕么?嗯嗯,我们经典的《真想做个差生》应运而生了!体会一把做差生的苦,当然,还有那特别的优等生体会不到的甜。类似的还有,《停电真好》、《没有翅膀的飞翔》,都是出自“叛逆”小孩之手哦。

  三、吊胃口法

  “哈哈,这可是小帅的强项呢,老是引得我们刨根问底。”嘟嘟揭了小帅的“老底”啦。

  吊胃口,就是设置悬念。充满悬念的标题能把文章一波三折的情节展现出来,也能紧紧抓住读者的心。同时,一个富有悬念的题目,也会让你有话可说。常用于富有故事情节的记叙文。比如,《在月球安家》、《做“贼”心不虚》、《100分,我恨你》、《那次,我真的哭了》……让人看了题目就想马上看下去。为什么这样呢?结局又会怎样?这些都是读者脑袋里的问号,产生一睹为快、非看不可的愿望。有了这般功力,你的作文就成功一半啦!

  瓜子又推了推鼻子上的金边眼睛,轻轻嘘了口气:“喏,我开的药方,大家拿去服用吧。”半天沉默不语的小月早就跃跃欲试了,看来她有一大堆标题等着“麻雀变凤凰”呢。

  不要只看热闹,光说不练哦。瓜子给大家出题啦:把你认为很糗的标题翻出来,遵循刚才的药方,来个大变身。发给我们,简单写上文章主要说得什么,100字就可以啦。期待写作大师的诞生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