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参加课外辅导如赶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7:56  北京晚报 
紧张的学习

  “小升初”升温,参加课外辅导、比赛如跑场

  近日,记者在某知名小升初社区论坛中看到这样一则投票帖——“这么多杯赛,哪个最具说服力?”帖子中列出了迎春杯、希望杯、华杯赛、国际数学联盟赛等8个“选项”。暂不说投票结果准确性如何,单看名目众多的比赛名称,就足以让人眩目。

  3月16日上午,北京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张小姐遇到了一件奇怪事——全班有近1/3的学生没能按时上课。“学校老师打电话联系学生家长,结果被告知,那天也是第六届小学‘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开赛的日子。”

  六年级学生紧张学业时间表

  在“晒”日记成风的今天,小升初的话题也加入到了所晒日记的内容中来了,参与者有家长、老师,更有学生。记者在论坛中看到,网名为“传说中的天才”就连续在论坛中更新自己的最新日记——“大话小升初——我的奋斗”。头篇文章颇吸引人的眼球,“虽然《我的奋斗》是战争狂人希特勒写的,但是这个题目很切实际。最近小升初的局势日益紧张,大家不得不准备A、B、C等多套方案,这里也有我的身影——一个为小升初而奋斗的学生……为此妈妈给我报了N多个辅导班,沉重的作业犹如一座磐石压得我喘不过气,但是我还是把它安排的井井有条……”

  记者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取消“公英”以后,伦敦三一学院口语、北京英语水平考试又成为了热潮,再加上热度不减的新概念、剑桥等英语学习、考试以及奥数、作文等,小学生们的课外时间被各种课程和作业所充斥。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小升初家长,仍然保持近年来的状态,“只不过大家对即将出台的政策要多了些观望罢了。”不管最终的政策如何,近年来的小升初家长都是以最“保守”的方法应对着小升初——该报的班,该比的赛一个也不能落。“小升初真的不敢松懈,至于这些证书、比赛成绩能用上更好,用不上应该也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吧。”家长孙女士心态平和地说。

  学生参加课外辅导如赶场

  奥数有希望杯、迎春杯,英语有央视“希望之星”、精诚杯,各种比赛层出不穷。虽然说,北京市规定任何竞赛成绩和考试不得与“小升初”挂钩,但是记者了解到,小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的热情并没有降低——毕竟小学升初中,学生、家长的目标学校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招生标准。家长们普遍本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态小心准备着孩子“小升初”的资历。

  央视“希望之星”比赛,就是被家长们看重的英语比赛之一。北京二十一世纪时信教育中心总经理娄云表示,尤其是四年级以上的小学生家长,明显表现出比其他年级家长更为关注的状态。四至六年级的学生不仅参赛学生多,而且普遍肯下工夫,家长肯花钱参加培训,陪孩子东奔西跑,为晋级重点中学增加筹码。

  “以前的家长更关注学校校内主课的学习成绩,现在更关注综合素质,而不仅是小学成绩单如何。”娄云表示,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咨询报名时都表现得很功利,直接询问是否可以加分。“虽然规定任何竞赛成绩都不加分,但是传闻一些区级比赛可能会在该区存有侧重。”六年级学生家长吕先生说,由于没有官方确认,家长只有到处打听,哪个比赛最权威,影响面最广的。娄云表示,这类小学生参加的比赛中,往年的报名人数都在跳跃性增长。

  赛训选择注重实用性

  学校越来越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记者询问了一些家长表示,他们所理解的综合素质,少不了奥数和英语两项。

  对于奥数,虽然社会上的普遍观点是痛斥,但不乏也有一部分家长并没有完全否认其存在的价值。“其实,如果不跟小升初挂钩,让孩子接触一些奥数题,可以通过不同课本上的数学来激发人的思维,让孩子们在数学逻辑思维和探索空间上有所拓展。”

  对于英语,家长也从早先的盲目考级向越来越注重实用性过渡。这其中,有一部分学生,从小家长就没有为他设定将来参加国内高考的路线,因此期望孩子增加语言实用技能,扩展知识面。这一点,仅从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参加SAT(美国高考)考试的现象中就可以捕捉到。另一部分,家长让孩子在注重实用性的基础上,也会兼顾一些考级和比赛。据了解,公共英语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考试以后,伦敦三一学院口语测试开始受到了普遍欢迎。英语专家表示,三一英语“变热”的原因,一是人们更重视口语,另外也说明公英的考级道路没有了,为了升学只好转向三一了。好在相比公英,三一英语有一个很好的规定——10岁以下的学生必须从预备级开始考。“这是别的考试所没有的规定,还是很科学的。在没有达到一定年龄段的时候,即使孩子的英语已经超过别人了,但考试主办方并不认为孩子的知识面和信息面上可以与这个考试相搭建。”专家介绍,低年级的学生必须要逐级考试才可。

  据了解,无论英语、奥数还是其他内容的比赛,只要学生在某一方面较为擅长,通常都会同时参加两三个同一类型、不同主办方的比赛。而家长也为了让孩子在更高一层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不遗余力地帮孩子报名培训。因此,不少培训机构和大赛主办方,不得不将孩子“走场”的时间考虑在内,尽量选择孩子的“空余”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