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英国奖学生罚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8:02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熊贵芳

  做好事要鼓励,做坏事要受罚,这似乎是天下教育者们所遵循的一个最朴素的原则,但有时这一原则的尺度很难把握。

  近些年来,英国中小学生逃学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英国教育部一直把学生出勤作为评估学校教学质量的指标之一。因此,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出勤率,使出了种种招数。有的学生因为天天按时上课便获得了去美国迪斯尼乐园免费玩两个星期的机会;另一所学校除了组织“好学生”们去法国迪斯尼乐园玩外,还组织他们观看国际足球赛;还有的孩子得到了和他们心目中的偶像共进晚餐并合影留念的机会等等。而奖励全勤学生一些图书早已成为普遍的做法。

  有不少老师认为,这样的“奖赏”是一种鼓励孩子回到课堂的手段。然而,也有些教育工作者认为,学生按时上课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仅仅做了这么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也要奖励的话,那奖励还有什么意义呢?英国教育部则拒绝评论这种出海旅游的奖励方式,只是说他们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而这种奖励也只是一种教育方式而已。

  与奖励出勤率高的学生出国旅游相对应的就是,处罚那些不能按时上课的孩子。但有趣的是,学校并不处罚学生本人,而是对其父母处以罚金。政府认为,这些对孩子不负责任的父母不仅影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对周围社区的风气也会造成不良影响,而最重要的是会影响孩子们的前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