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耳忠言更利于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8:03  《略知一二》 

  罗太:

  您好。

  非常喜欢《略知一二》和您的栏目。所以最近有点麻烦事就想起罗太来了,希望罗太能给我答疑解惑。前两天,我觉得好朋友小璐的有些做法不太好,就指出来而且很诚心地劝说她。但是小璐好像不太高兴,这两天都不太理我了。怎么办?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谢谢。

  文静

  2007年12月25日

  文静同学:

  你好,谢谢你对我们刊物的关注。

  对于你在来信中所提及的问题,因为我不太清楚当时具体是什么情况,导致你和好朋友之间发生不愉快,所以只能猜测,会不会是因为你当时劝说小璐的方式、方法有所不当,导致她的不愉快呢?

  在好朋友犯错的情况下能鼓起勇气指正对方,是一件好事。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应该适当地讲究一些方式方法:

  规劝别人的时候,要注意用语,语气温和些,做到“苦口婆心”。在规劝别人的时候,不要盛气凌人,不要对对方失去尊重。虽然“忠言逆耳利于行”,但也不要把规劝变成呵斥。尽可能不要当众规劝批评别人,给对方留下面子。你也不希望别人当众批评你,让你下不了台吧?所以要懂得为对方保留充分的自尊。进行“换位思考”,让对方知道你是为他着想,才能达到规劝的效果。如果想批评某人,有时候在批评前先肯定对方的优点,效果更好。

  ……

  罗太

  2008年1月6日

  (节选,更多内容请阅读杂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