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重视孩子弹性的培养

  作者:朱棣云

  向琴从女儿出生就开始早期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选择名校,一边毫不留情地挤占她玩耍、劳动、睡眠的时间,安排孩子学习钢琴、围棋、书法、绘画等技艺,参加各种竞赛,做大量的习题,一边又无微不至地照顾女儿生活中的一切。向琴的目标很明确:尽可能为孩子提供优越的条件,铺设顺利成长的道路,排除所有障碍,让女儿一路领先,保证考入清华或北大。

  像向琴这样做的父母现在绝不在少数。可是,现实的另一面却是,一个7岁的孩子因为不愿意继续学琴而自杀,一个成绩一贯优秀的学生因考试作弊不愿供出同伴被令不准上学而寻死,更有一个已经找好工作的大四学生因认定出租车司机绕路而言辞锋利,引发心理压力巨大的司机激情犯罪而被掐死……

  近年,因为受批评、考试成绩不好、某一项要求没得到满足、受了某种刺激等等原因而采取拒绝上学、自残、离家出走甚至杀人等等极端举动,还有除了考试什么都不会,反复以绝对高分考入著名大学,却因生活不能自理、网瘾无法戒除等原因被反复退学等稀奇古怪的事例,时时见诸报端,让人触目惊心。

  心理学研究显示,所有引发极端举动的因素,往往只是“压塌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研究“压塌骆驼的力量是怎么积聚起来发生作用的”,对于改进我们的教育,避免“更多的骆驼被压塌”,具有积极的意义。

  根据内因、外因的理论,“压塌骆驼的力量”是外因,“骆驼”是内因。外因能否产生作用,取决于“骆驼”这个内因。

  尽管这几年教育改革始终在做减轻骆驼压力的不懈努力,因为涉及因素复杂,这种努力非常艰难。同时,因为科技发展、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如物质生活的提高,价值观的多元,人和人、人和世界、人和自然之间距离的缩短,社会对人才要求不断更新……这些变化带来的新的“压塌骆驼的力量”几乎是有增无减的。

  因此,作为个体,作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关键人物的家长,与其寄希望于外因的改变,不如着力于研究和实践“提高骆驼的承受力、抗击力”,并且因为承受力、抗击力总有极限,所以,还应该研究和实践“提高骆驼的弹性”。

  所谓弹性,应该包含这么几种品质:一是具有自身发展所必需的、基本的又尚未特异化的、必要时就能迅速改变而成长发展的素质和潜能;二是知识和技能不系统、不完整且远未专业化,但具有依据需要学习、运用知识和技能并在此基础上创新的素养和能力;三是有承受压力调节压力、在逆境中保持自尊和清醒又尊重别人的素养,有从打击中迅速复原、重新形成清晰目标、有效调节人际关系、解决问题以消除困境的张力。

  培养有弹性的孩子与培养有知识、专长的孩子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途径。弹性教育注重潜能的涵养、扩展,注重学力、张力、韧力、耐受力、新生力、应变力、创新力的培养发展,所以培养的方法应该是“授人以渔”。

  首先,父母应改变原先那种知识灌输的教育模式,放手让孩子在亲身经历中体验真实的生活,“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好像婴儿再怎么跌跌撞撞、连滚带爬的,他必须学会自己走、跑、跳,没有一个母亲会愚蠢到因为怕孩子跌痛而一辈子抱着他。父母所有的“保驾护航”包括代劳,都是对孩子自我成长机会的剥夺。真正为孩子一生的可持续发展着想,就要真诚地对孩子说:“你自己能行!假如需要帮助,可以找我。”

  其次,要调整甚至放弃“完美孩子”的期望值。犯错误是孩子成长中的权利,不仅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还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的发展水平、发展过程是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的。真正有价值的是孩子自身的成长。

  其三,要放弃做“完美父母”的自我要求,调整心态,在“负责任”和“放手”之间找到平衡点,不要企图在孩子面前充当“强者”、“万能博士”、“保姆”、“志愿者”,但要特别关注、促进孩子“弹性”的增长。

  其四,要善于借助社会教育资源来推进孩子的成长。学校、班级、公共场所的规约、军训、劳动、公益活动,往往能带来各种磨练孩子的机会。要相信孩子对各种磨练的承受力,忍心让孩子独自面对来自社会的压力和挑战,使他尽快提高弹性。

  其五,弹性的教育应强调辩证法,不仅要教孩子适应社会,更要教他们质疑、审视、变革社会;不仅要教孩子谋生的本领,更要教他们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不仅要教孩子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更要教他们开阔视野和心胸,为国家和社会作奉献,担负起整个人类发展的命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