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污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7:55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 刘嘉熙

  辅导老师:杜宏安 彭瑞琳 李霓施

  做化学实验时,老师经常说:必须小心处理实验试剂,因为它 们对人和环境有害。但同时我又发现,老师将使用后的化学试剂直接就倒入下水道里。于是,我就去问老师,老师面有难色地说,学校设备不够,无法处理这些废水,只能直接排放到城市污水渠里了。没有经过处理的实验室污水直接排放到下水道,不就造成水的污染了吗?于是,在老师的辅导下,我开始了研究。

  通过调查,我发现原来在广州市里许多中学的无机化学实验室的污水,都是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到生活污水渠中。这些化学污水到底情况如何?我对中学无机化学实验室里的污水进行了采集和检测。根据收集的水样,我做了初步的目测和酸碱度的检验,发现实验室的污水主要根据当天的实验课而定,以废酸液和废碱液较多,污水中可能伴随着少量的沉淀物。

  为了进一步了解实验室污水对环境和生物的危害情况,我们将10mL的实验室污水加入100mL的清水中(模拟实验室污水流入河中后的情况),然后放入小鱼,观察小鱼的情况。我们发现,实验室污水虽然经过稀释,但酸碱度没有减弱多少,对一些水中的生物如小鱼、河虾、螃蟹等危害严重,会导致水生生物死亡。

  通过对实验室污水的检测数据,我们发现污水排出下水道流入河里以后,酸碱度没有减弱多少,各类指标均超标,超出国家的标准很多。怎样解决这些严重污染环境的实验室污水呢?通过访问一些专家,我了解到运用水生植物可以对金属离子、氨氮等元素进行吸收。于是,我开始寻找具有这种作用的植物。通过查阅资料,我采集回一些抗污染、有净化水体能力的水生植物在少年宫人工栽培。

  到底我在野外采集的这些水生植物是否具有净化化学实验室污水的能力呢?我将配制好的污水配制液放入植物培养皿,将各种植物栽种在培养皿中,定时监测培养皿中植物的生长情况和检测污水的酸碱度。

  通过对实验室污水的植物净化实验的观察和检验结果,我得出以下结论:(1)水生植物有一定抵抗化学污水的能力,其中香根草、凤眼莲、水蓼的抗污能力最强,莎草虽然叶片部分枯萎,但根部确能生长。(2)植物的确对实验室污水有良好的净化作用。(3)水生植物有很好的离子吸附能力。(4)我发现各种不同的植物对污水的处理能力不同。

  据以上发现,我决定将这些能净化污水的植物奇兵运用到真正的处理实验室污水的过程中去,设计一个利用水生植物净化中学无机化学实验室污水的处理系统。从成本、场地、技术、实用、安全、美观等方面考虑,我决定这个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由沉淀池、过滤池、组培池、水生植物盆景池组成。通过实验,我惊喜地发现:通过沉淀、稀释、活性炭过滤和植物净化四个步骤后,污水的各项数据都减少了,逐渐靠近国家生活杂水的标准。有了实验室的验证,我设计并制作了一个中学无机化学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的模型。

  通过一年多的调查、实验、研究,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到了很多课堂学不到的东西;培养了观察和动手的能力,锻炼了自己的毅力。

  本项目荣获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