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焦虑:小升初上公办还是民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7:53  浙江日报 

  小学升初中规定是就近入学。但民办初中的存在给家长多了一个选择。

  再过一个月左右,杭州民办初中就要开始报名了。这几天,家住城西的王女士每天都在为女儿的升学问题焦虑:上公办?还是读民办?

  王女士的女儿在学军小学上六年级,下学期就要读初中。按照初中就近入学的原则,女儿应该进杭州第十三中学。现在,王女士一家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到底让女儿读十三中呢,还是去参加民办初中的摇号。就近读公办初中,不仅女儿上学非常方便,并且不用去动任何脑筋就可以入学。但王女士担心3年后女儿能不能考上重高。因为大家都说,民办初中升重高的比例比公办要高。

  对王女士来说,女儿如果选择读民办,是件挺麻烦的事。杭城几所知名的民办初中离她家都比较远。不光是花时间,读书费用也是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王女士说,现在民办初中一年的学费是1万元,住校费用还要高。如果摇号摇不上还得花大钱。据了解,杭城有一所知名民办初中 “赞助费”的行情已超过10万元。而现在我省读公办初中基本上不用自己掏钱。

  王女士的一位朋友的孩子明年上初中,已打定主意读民办。他对王女士说:辛苦3年,考上重高,就等于一只脚跨进了大学。但也有一位同事告诉王女士,民办学校抓得太紧了,把孩子的潜力都“榨干”了。而王女士希望女儿在读好书的同时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阳光女孩,而不是只会学习、考试的机器。

  一位同事帮王女士分析:你首先要考虑好,女儿高中、大学在国内读还是出国留学,如果在国内读,不妨去挤民办,考个好高中,今后考所好大学;如果是要出国留学的,不妨让她现在学得轻松点,把读民办的钱省下来下次让她留学用。

  听着这么多的意见,王女士更不知道该怎么为女儿作出选择。而女儿也是一天一个主意,因为上民办还是读公办也是六年级学生课余议论的热门话题。孩子们都很“杭儿风”,一个同学说要读民办,其他同学回家就跟父母说要去参加摇号;过了一天,几位好朋友又会“统一意见”一起读十三中,因为大家还想做同学。

  近段时间,像王女士这样为孩子升初中焦虑的家长为数不少,王女士的烦恼在本报报网零距离上倾诉后,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一些网友为王女士出点子。网友Kxt建议王女士让孩子上可以住校的民办学校,这样路上的时间省了,家长也轻松,还可以保证孩子每晚在10点以前睡觉。但网友stoneing认为,如果让孩子住校,还应该考虑孩子是否够自觉。

  看到网友们的留言,王女士一家又就孩子的读书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在一个双休日带女儿到十三中去看了一下,最后决定,5月份先到离家最近的一所民办初中报名摇号,如果摇号摇不中,就读十三中。

  要是你家也有今年上初中的孩子,那你会让他上公办还是读民办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